我已授权

注册

周延礼:预计明年中国保险市场贡献率可达30%-50%

2019-11-13 14:12:12 新京报  张思源

  新京报讯(记者 张思源)11月13日,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上提出,2019年到2020年,全球的寿险和财产险保费,实际增长只有3%左右,而我国都是双位数的增长,预计中国保险市场的贡献率,应该是30%到50%。

  周延礼表示,根据银保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我国银行业总资产285万亿,保险业总资产20万亿。银行保险加起来超过305万亿,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位。而保险市场的规模,经过近40年的努力,先后超越了德国法国英国日本,2017年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二位。未来,中国继续保持着第二位世界保险大国的地位,预计2019年还会继续缩短与头位的距离,头位即是美国保险市场。

  对于未来全球保险市场的分析与展望,周延礼称,从财富管理原理上观察,随着世界各国国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的需求是不断增加的,保险业就是财富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2018年,全球财富管理规模是205.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在非洲、亚洲的比例比较高。预计到2023年,全球比例要达到5.7%。

  周延礼指出,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加,亚太地区的跨境财富将不断得到提升,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富裕群体有望有显著的增长。一些金融机构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私人银行、独立理财顾问、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零售银行、智能投顾,包括有些理财的公司,这些都在抢占管理财富的市场。

  周延礼介绍,目前保险市场主体日益丰富,行业的偿付能力比较稳定。2018年的保险市场主要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转型、动能转换、优化。2019年前三季度3.45万亿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58%,进入了双位数的发展轨道。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大约在4.5万亿到4.7万亿之间,总资产规模有望超过20.8万亿。2020年,预计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和行业总资产规模,也可以继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周延礼认为,全球保险业务的规模增长,带来了财产保险、人寿保险的增长。同时,从地域分布看,在新兴市场的业务板块的增长,以及发达市场经济放缓、寿险增长速度缓慢的情况下,亚洲地区的增长比较快,填补了发达国家市场下降的空间。2019年到2020年,全球的寿险和财产险保费,实际增长只有3%左右,而我国都是双位数的增长,预计中国保险市场的贡献率,应该是超过30%到50%。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