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产业观察|从《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榜单看粤企十年变化

2020-01-11 16:02:27 南方网 

最近,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该榜单。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

这里的“中国民营企业”是指总部在中国大陆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公司企业市值按照2019年11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企业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估算。从这份榜单上,也可以一窥广东企业发展的“成色”。

前十名中,总部位于广东的企业最多,有4家,分别为腾讯控股、中国平安(601318)保险、华为投资控股以及美的集团,分类榜单第二、三、四和九。

其次是北京,有3家;排名第三的是浙江,有2家。前十名中有8家企业来自新兴产业,分布在电子商务、传媒与娱乐、大健康领域。有5家企业价值超过1万亿元。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

尽管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但其也提供了一份简要的数据对比。

五年前,只有阿里巴巴一家公司市值超过1万亿元,十年前,没有一家公司上万亿,平安保险当时4000多亿市值是中国最值钱的民营企业。

同时,前十名门槛从十年前的540亿元上涨六倍至3600亿元。胡润表示:“和五年前、十年前对比,能看出中国民营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变化不止于此。十年前,共有5家企业上榜前十,分别是中国平安保险、腾讯控股、华为投资控股、比亚迪(002594,股吧)和中国恒大集团。十年后,美的集团取代比亚迪和中国恒大进入前十。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现在、过去5年,还是过去10年,腾讯控股稳居第二。

10年前,位居榜首的是平安保险,此后逐步掉队至5年前的第五,而在最新的排名中再次跻身前三。

华为投资控股一度从十年前的第三,在排名上略有下滑至第四。

这表明,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但广东企业后背梯队实力仍足,十年风云变幻,广东企业在前十数量中依然保持着领跑的姿态。

在这500家民营企业中,以地域划分,北京排名第一,有101家企业上榜;上海和深圳分别以67家和63家排名第二、第三位;杭州和广州分别以29家和28家排名第四、第五位,其次是苏州(10家)、成都(9家)、南京(9家)、合肥(8家)、绍兴(8家)。北上深上榜企业在新兴产业中分别以传媒与娱乐、大健康、先进制造为主,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

具体到广东,深圳第63家拔得头筹,其次是广州,为28家,在城市排行中位列第五,除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以多一家的微弱优势超越广州。

广东民营百强第三城则是佛山,有7家。作为一家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就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

接下来则是东莞、中山、珠海,各有4家。在27家排名前20的城市中,广东有5家,约占1/5强。

再往后是惠州,有3家;揭阳、潮州、汕头和云浮各有1家。

一些细分领域中,粤企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新兴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较快。

北上深上榜企业在新兴产业中分别以传媒与娱乐、大健康、先进制造为主,传统行业中房地产占比最高。这表明,制造业在深圳占据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兴产业中,先进制造业占比51%,其中,华为以1.2万亿的估值在先进制造领域排名第一。

此外,目前榜单上仅有三家从事云计算的企业,其中,总部位于深圳的深信服(300454,股吧)科技,以465亿估值位列云计算领域第一。

胡润排行榜还提到金融科技方面,共有12家企业上榜,千亿估值以上的有4家,分别是蚂蚁金服、陆金所、微众银行和京东数科。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为粤企,陆金所注册地不在广东,不过也与中国平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