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英FSA前主席特纳:疫情对全球经济影响目前看较为温和

2020-02-06 10:03:41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纳说,在我看来,中国经济2020年仍将有显著增长,即便GDP增速在6%以下,也能达到之前设立的“到2020年,人均GDP(比2010年)翻番”的政策目标。

  周三,A股春节后连续两天收涨,欧美股市在本周三天里也走出了新高行情。

  2月5日,第一财经记者就中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全球市场和经济产生可能的影响等问题,在伦敦独家专访了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FSA)前主席特纳(Adair Turner),他现在担任能源转型委员会(Energy Transitions Commission,ETC)主席。他表示,从近期来看,市场最初出现的抛售已经反弹,他认为这是很正常的反应,也体现了投资者对市场的合理判断。他对中国经济增长达到翻番的预期目标表示有信心。

  第一财经:全球市场在新管肺炎发生之初,中国在开市第一天都出现了抛售情况,但是过去三天,全球市场都先后反弹,你怎么看市场对疫情作出的反应?

  特纳: 从目前看来,市场的反应是预料之中的。周一A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出现了下跌,全球范围上周五也出现了一些抛售行为,但过去三天已经全线反弹回升。我认为这反映出更为合理的市场判断。在未来几个月,疫情将会变得可控。毫无疑问,疫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比如旅游业首当其冲,但总体而言,目前市场的表现符合预期。我认为,除非疫情加剧,比如病毒出现变异,感染人数出现大爆发,否则,中国和全球市场的紧张情绪会得以缓和。

  第一财经:疫情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会如何?中国可以采取哪些政策组合予以应对?

  特纳: 比起17年前的非典时代的中国经济,中国的经济结构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如果说当年中国经济严重依赖出口和基建,那么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程度会略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越来越依赖消费,依赖居民支出、境内外旅游、餐饮娱乐和休闲度假。当一个经济体越来越依赖于这些产业时,此类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就会相对严重,因为人们的消费行为受到了阻碍,生产也有所停滞。因此我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有,但我确信中国有能力采取应对措施来扭转经济下行趋势,例如中国央行已经出手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可能在未来还会考虑降息降准。甚至可能还会推出相应的财政刺激措施。在我看来,中国经济2020年仍将有显著增长,即便GDP增速在6%以下,但也能达到之前设立的“到2020年,人均GDP(比2010年)翻番”的政策目标。总之,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会受一些影响,但是这种影响是暂时的。

  第一财经:有观点认为,对于增速正在放缓的全球经济而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会是雪上加霜,你如何评价?

  特纳: 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模式非常耐人寻味。除了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我们已经处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长达十年。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前景难言乐观。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比如从6.5%下降至5.5%,是会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而疫情可能导致区域性经济产出下降,欧美游客可能出于对疫情的担忧,而放弃前往越南泰国的旅游计划等,这些情况难免会发生,因此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肯定存在,并有待进一步观察,比如看疫情会持续多长?是否会大规模传染至中国境外?在未来几个月,形势是否会明显好转?如果仅就目前而言,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可以估量并较为温和的。

  第一财经: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宏观政策组合应对疫情导致的短期经济增长放缓?

  特纳: 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中国政府非常成功地控制了影子银行发展、抑制了信贷扩张,化解了一些突出的金融风险。尽管这会在短期内对部分经济部门产生影响,比如房地产行业,但央行也在采取措施确保银行体系有足够流动性。我预期中国下一步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比如调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会比往年放缓,但也完全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经济会崩溃。对于中国方面来说,对疫情不必过度反应,也无需一味追求维持短期增长,而应着眼于长远,将中国经济转型为高科技主导型经济、高工资收入型经济,更重要的是要建设绿色经济。

  第一财经:全球应如何通过一致行动和通力合作来应对疫情?如何评价目前的全球合作?

  特纳:目前,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框架之下,全球已经建立高效而专业的国际卫生合作机制。尽管当前一些国际组织面临威胁,比如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等,所幸的是WHO未出现类似情况。WHO是一个由专家学者运行的高度专业化的国际组织,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对新冠肺炎的科学研究,与中国相关机构的深度合作也在进行中。各国专业人士都在推进针对病毒的基因研究,以期尽快研发出相关疫苗。WHO也在不遗余力向外界及时通报疫情,并且避免夸大其词,尽力让人们扫除恐慌心理。我相信国际间的专业合作,会让疫情变得更加可控。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