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铁路累计运送71批2656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

2020-02-13 13:32:08 和讯名家 

  湖南新一批医疗队乘G580次列车援鄂

  本报记者 杨圣学 通讯员 许文峰 薛茗心报道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2月10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5万人次,同比下降89%;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到达客流保持低位,进出站畅通有序。其中,北京市当日到达旅客8.3万人次;上海市当日到达旅客7.0万人次;广州市当日到达旅客9.8万人次。

  2月1日至10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445万人次;2月11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

  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全力做好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客流变化,科学安排运力,采取分散售票策略,车上引导分散就坐,加大站车通风消毒保洁力度,配合做好发热旅客防控,加强出站组织,避免人员聚集,尽最大努力降低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

  铁路部门配合地方政府加强进出站测温、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截至2月10日,累计在进出站环节排查发现发热旅客7573名;配合协查确诊或疑似病例车上密切接触者1800余批次。

  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人员、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截至2月10日,累计完成71批2656名专家、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运输任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4590批、154514件、52122.9吨,其中,防疫物品3638批、144402件计10267.0吨,生活物资952批、10112件计41855.9吨。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宣传部获悉,2月8日,由26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省新一批医疗队从长沙南站乘坐G580次列车,驰援武汉疫情抗击,150余箱医疗物资同车抵达。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湖南工作组的统筹安排,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各130名医护人员放弃元宵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奔赴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该批医疗团队包括60名医生、200名护士,有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儿科的主任专家,也有年富力强的青年骨干,其中很多人参加过援塞、抗击非典等大型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接到紧急运输任务后,为保障医疗团队的顺利出行,由南京客运段值乘的G580次列车乘务组提前做好列车消毒等工作。当日下午15:28分,G580次列车停靠在长沙南站1号站台,长沙南站工作人员已引导该批医疗团队和医疗物资在站台等候。车门打开后,列车长张娇与16名乘务人员分头行动,引导医护人员携带随身行李登乘6至12号共7节车厢入座,并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医疗队的共同努力下,利用短短15分钟时间,将装有防护用品、医疗药品等150余箱医疗物资安全搬运上车,集中平稳放置在车厢两端空置处。虽然站台寒风凛冽,但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汗水还是打湿了年轻乘务人员的衣衫。

  15:53分,G580次列车从长沙南站正点开出。看到车上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有的在分组讨论抗击疫情事宜,列车长张娇和其他乘务人员一一与其他旅客协商安排到其他车厢或其他座位,尽量将医护人员聚集在一起,方便医疗团队开会布置工作。当得知这支医疗队是支援武汉抗击疫情时,同车的旅客纷纷主动配合让座、调座。旅客贺先生购买了餐车所有水和饮料送给医护人员,向“战疫”英雄致敬。列车乘务组通过列车广播,为这些白衣天使们送上问候和祝福,为武汉加油。

  17:34分,列车停靠武汉站。列车工作人员、车站工作人员和医疗队人员齐上阵,在狭窄的车厢走道里小心翼翼地尽快搬运医疗物资。10分钟的时间内,150余箱医疗物资全部摆放到行李推车上。17:44分,在医疗团队的一片致谢声中,G580次列车准点开出。

  据了解,G580次列车乘务组固定担当南京至长沙方向乘务任务,单趟行程874公里,途径武汉地区,在车上接触的旅客比较多。为了安全起见,乘务组的工作人员都主动与家人隔离,有的把孩子托给亲戚带。列车长张娇已经20天没见到她4岁的女儿,休班时,想念女儿心切的她,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女儿通话。

  “疫情当前,每一趟出乘都是一次战斗,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每一个岗位都是阵地。”张娇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G580次列车乘务组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是不穿白衣的最美天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