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1省公布1月CPI数据,湖北物价无虞

2020-02-13 22:28:08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截至2月13日21时44分,中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59901例。实时追踪全国各地疫情地图!小区病例轨迹一键查询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果

  编   辑丨林虹

  截至2月13日,包括广东、广西、四川等多地发布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行梳理后发现,在已经公布数据的地区中,仅湖南、浙江和北京低于全国同期水平,而其余9个地区的CPI 涨幅均超过5.4%。

  猪肉价格是推动各地区CPI数据上涨的关键。全国同期的涨幅是116%,而在公布了猪肉价格涨幅数据的地区中,仅四川省和浙江省未破百,广西、江苏、安徽、河南和湖南的涨幅皆超110%,其中最高的地区为广西,其猪肉价格涨幅为138.4%。

  不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1月份数据的同比涨幅扩大,除与春节因素、疫情因素有关外,亦因2020年春节月和2019年春节时间有差别,导致跟去年对比基础较低有关。而随着后期疫情影响减弱,全年CPI有望呈现高开低走态势。

  具体到地区数据来看:

  广东CPI在今年1月同比上涨6.6%,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8.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2.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5%,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1.4%;居住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下降0.1%。

  1月,四川省CPI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6.1%,涨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四川省表示,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如全省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8.1%,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2%,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6.4%,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11.4%。

  与四川类似,食品烟酒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的涨幅,是多个地区撬动其CPI上涨的主导因素。

  江苏省1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为110.0%,拉动CPI上升2.45个百分点——1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较去年12月上扬0.7个百分点。就环比而言,涨幅为1.2%。

  1月份,安徽省CPI同比上涨5.7%,涨幅比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受春节因素和疫情双重影响,食品价格同比和环比均出现较快上涨,成为拉动消费价格涨幅创下阶段性高点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上涨132.7%,仅此一项就影响CPI上涨约3.1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6.6%,影响CPI上涨0.47个百分点。仅猪肉和鲜菜两项价格的上涨就占到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对CPI影响程度的七成多。

  图/图虫

  1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5.8%,涨幅较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较全国平均水平的涨幅高0.4个百分点。河南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5.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8.2%,影响CPI上涨约3.84个百分点。

  2月12日,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发布1月份辽宁居民消费价格变化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涨幅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据测算,在1月份5.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形成的翘尾因素影响约占3.7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的新涨价因素约占1.8个百分点。

  1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8%。食品是湖南省CPI上涨的主要推手。1月,湖南省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8%,其中,畜肉类、禽肉类、食用油、蛋类和薯类价格分别上涨83.2%、14.7%、9.4%、7.3%和6.7%,是推动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影响CPI上涨程度超七成。

  同期,湖北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5.5%,涨幅与全国大体相当,反映了当地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在有关方面支持下取得积极成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