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2020-02-17 12:47:20 和讯网 

  “8421”时代,一对夫妻,未来可能会需要赡养10个以上的老人。提前规划和行动,尤其是考虑将指数基金纳入你的养老准备,几乎可以说是普通人最好的解决方案了。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本期陆金所《宅着学理财》课程,“简七理财”创始人简七女士,将给大家讲讲怎么活用指数基金构建基金定投,轻松实现自己的养老目标!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以下是课程干货文字摘录】

  Tips1 国家养老金不够,指数基金来凑

  【1】国家养老金为啥不够?

  很多人一提到养老问题, 第一反应就是国家的养老金。

  但国家养老保险到底够不够用,从下图来看,2014年开始,国家养老保险基金出现了一个拐点,从每年增加变成了逐年减少。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随着人口老龄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分这个养老金池子里的钱,单靠国家养老金,目前来看是不够的。

  2 . 为什么投资指数基金?

  首先,长期来看,各种大类投资中,股票是收益最好的,也更抗通胀。

  不过,股票类投资的波动也是最大的,但好在养老需求是一个超长的理财需求,我们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去做累积,这样超长的时间完美地“消化”了短期涨涨跌跌的负面影响。

  Tips2 明确自己的养老需求

  第一步,退休后需要多少钱?

  为了方便计算,大家可以下载链接中的《养老规划工具表》:https://pan.baidu.com/s/1ZWmSc2IoJ5hQhIVLanNW2Q

  我们将退休后的支出分为4大类,日常消费、医疗、娱乐及其他备用金,根据自己的情况填写,然后输入退休时间,即可自动计算出到那时你一年需要多少钱养老。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宇飞个人示例

    第二步,养老金能领多少?

  点击该链接,可以快速测算自己的养老金:http://www.12333sb.com/jisuanqi/tuixiu.html

  举个例子,宇飞,月薪8000元,假设他每年工资能涨5%,那么在60岁退休时,根据这个养老金计算器,他大概每月能领8700元左右的养老金。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宇飞个人示例

  【小知识:1997年后才加工作的人,退休后每月养老金由两个部分相加得到:

  1、基础养老金:根据退休当年所在地职工平均工资和你的缴费年限计算确定;

  2、个人养老金:根据你的养老金个人缴费金额和你的退休年龄计算确定。】

  第三步,测算自己的养老缺口有多大?

  根据第一步测算出的个人实际需求,用养老规划工具表测算自己的养老缺口。以上面提到的宇飞为例,为满足退休后至80岁的的养老基础需求,需要一次性准备的资金,超过150万。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在明确了自己的养老金缺口后,就可以开始制定我们的定投计划了。

  Tips3 巧设定投填补养老缺口

  1 . 买什么基金合适

  这里我们有两条建议:

  (1)每月固定定投极简组合,是最省心的方法。

  (2)也可以选几只长期收益比较好的行业基金、策略基金,用低估值策略去定投。

  2 . 究竟要定投多少钱

  在我们提供的规划工具表里,预设一个比较合理的基金投资回报收益率,就能快速算出每月的定投金额。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宇飞以8%为收益目标算出自己每月基础定投需要659

    在规划表sheet3中,大家可以通过参考工具表查看:假设每月定投不同金额的钱,坚持不同的时间,我们分别能够积累多少钱。

宅着学理财 | 优雅养老,从建立养老定投计划开始

  *注:以60岁退休,投资年化收益率8%测算,详情可下载我们的规划工具表查看

    Tips4 动态调整自己的养老计划

  定投的金额,其实和每个人的收入支出情况息息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通常都会越来越富裕,并且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可能也会越来越高。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财富积累起来了,风险偏好也会变低。

  由于指数基金背后还是一篮子股票,风险比较大。所以,大家可以选择逐步把一部分资金停止购买指数基金,转而去投资一些更加稳定的债券型基金等产品。比如,你可以每隔5年,把整个养老金储备中债券基金的占比,提高5%。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