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大考面前 习酒这样解题!

2020-02-23 07:38:31 和讯 

  庚子新春,突遇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扩散。在习酒公司百亿目标攻坚之年,面临这样一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大考,如何贯彻落实省、市、县及茅台(600519)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实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习酒公司快速反应、科学组织、措施得当、防范有力,有序解题答题。

  统筹部署 解题有“章法”

  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多次强调,防控疫情是压倒一切的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的责任感来做好这项工作,把疫情防控方案抓实抓细,确保方案落实落地,全力做好各种物资供应和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确保习酒公司不要出问题。

▲ 钟方达在制酒车间调研
▲ 钟方达在制酒车间调研

▲ 涂华彬在制曲车间调研
▲ 涂华彬在制曲车间调研

  疫情发生后,习酒公司快速反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再研究再部署,成立专门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班小组,钟方达与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习酒公司总经理涂华彬等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相继出台,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多渠道多角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统筹部署解难点破难题。

  推进落实 解题“从实从细”

  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又迫在眉睫,如何有效抓好疫情防控,有序有力推动复工复产全面铺开?核心在于防控工作要细要实。

▲ 返厂员工在高速下道口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
▲ 返厂员工在高速下道口进行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

  复产,首先需要的是人。县外乃至省外员工返岗复工是对习酒公司管理能力的一大考验。针对员工返岗难的问题,习酒公司前期做足了准备,多次组织会议研究细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同市县政府积极协调,调度人员通宵汇总整理了6000多名员工信息,派出公务专车定时、定线、定点、定车、定人接送,解决员工的担忧顾虑,支持员工返岗复工。员工持身体健康证明、体检报告,戴口罩、量体温,签署承诺书,填写个人健康承诺表,保证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

▲ 县外及省外返厂员工上岗前体检
▲ 县外及省外返厂员工上岗前体检

  同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筹备疫情防控物资,加强员工健康管理,严格员工居家观察和医学观察措施,加强分类排查和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对复工复产的员工进行有效管理。

  复工复产 解题“有序有效”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同步抓好生产经营。因受疫情影响,原本的生产计划延迟,但既定生产目标不变。这意味着当下的重点工作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抢抓生产任务,确保生产质量。

▲ 制曲工人正在安曲,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 制曲工人正在安曲,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2月13日,复产第一天,制曲车间、制酒车间按照疫情防控管理有关规定,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生产工作安全有序推进。全体员工顾大局、讲奉献、不抱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生产,鼓足干劲与时间赛跑,抢抓生产任务。截至2月20日,复产8天以来,制曲车间共计投粮1612吨,制酒车间产酒975吨,生产组织有序有效,产质量均表现良好,员工信心满满、充满干事创业的力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包装车间也将于2月24日正式复产,整个生产经营有序回到发展正轨。

  有序有效复产的同时,技改项目复工提上日程。2月20日,习酒文化城、商务体验中心、黄金坪污水处理厂2号系统等在建项目顺利复工。预计在2月27日前,习酒公司1.9万吨酱香技改及配套工程将全面复工,新建项目也将于3月中下旬陆续开工建设。

  后勤保障强 解题“有力有为”

  疫情期间,茅台集团和习水县委、政府、习酒镇政府、习酒合作商大力支持,公司物资保障各成员部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多方采购筹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类物资需求。职工服务部在复工前就积极对接食材供应商,提前筹备充足的米、面、油、肉、蔬菜等食材,既保证了食材新鲜,更保证了卫生安全。食堂工作人员上下班需经过体温检测和消毒,烹饪前先对食堂过道、墙体、地面以及厨房用具进行无死角的消毒处理。各食堂更是大显身手,精心搭配,用心烹饪,为员工准备了菜品多样且可口美味的餐食。

  非常时期既要保障员工吃得好,更要保障员工吃得健康、吃得放心。为有效减少人流聚集,职工服务部在员工就餐时间、就餐方式上做出相应调整,分时、分批、分散就餐,员工就餐前需用洗手液、酒精进行餐前清洁和消毒,经过体温测量后,才可以进入食堂,排队取餐前后间隔一米,一人一张餐桌间隔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 大地生产区凌晨五点复工复产景象
▲ 大地生产区凌晨五点复工复产景象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不停步。至今,习酒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效果明显,复工复产已步入正轨,习酒人有信心有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当好复工复产的领头羊。

  2020年,是习酒公司迈入百亿阵营的关键之年,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一场复工复产的攻坚战随即打响。习酒公司铆足干劲,全力抢抓复工复产达产,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如期实现百亿目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