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千多家企业,都在一个月内改变了经营范围

2020-02-23 08:17:37 和讯名家 

  文 / 徐鹿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我们可能很难理解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就像著有《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的英国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最近的发声: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需要全人类的集体智慧和协作,凸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在疫情前尽全力承担自身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们。

  2月19日上午10时,“中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在广州召开第二次视频会议。会议中,三方人员就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诊断、临床救治、药物筛选、疫苗研究等进行了近三小时的交流研讨。这三方人员分别是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哈佛大学,以及我们熟悉的恒大集团。

  未来,专家组将在病毒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建立等十大领域开展科研合作,攻克冠状病毒。作为总协调人,恒大集团决定在5年内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科研攻关,其中首期的2亿元资金已经到位。

  视频会议现场

  恒大不是个例,疫情之下,所有企业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努力作出贡献。

  首先是“捐助”,根据界面新闻统计,截至2020年2月20日24时,全国累计捐款额约186亿元。捐赠额在1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有30家,捐赠额在1000万至1亿元之间的企业有421家,捐赠额在100万至1000万元之间的企业有868家。

  也有面向居家群众,免费开放会议系统的三大通信运营商,以及提供线上会议和协同办公平台的钉钉、飞书、ZOOM,照顾了疫情期间难以避免的学习、办公需求。

  还有些“有钱的”不仅出钱,还能出力。比如各自捐款3000万元的手机厂商OPPO和vivo,默默分配了许多自家的工人去其他公司支援口罩生产,直到被网友曝光才公开承认。

  令人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这段时间轰轰烈烈的“企业跨界”。光是这周,就有两家我们熟悉的公司跨了界。

  瑞幸咖啡最近新增的一连串经营范围中,便包括了“医疗器械”与“零售药品”;格力出资2000万成立了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经营范围就包括第Ⅱ类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紫外线消毒设备等用品的设计、制造和销售。

  尽管这两家公司还没有什么鲜明的表态,但“先行者”的脚步,基本告诉了我们一切。

  曾在17年前为抗击SARS紧急生产口罩的服装企业红豆股份(600400,股吧),这一次将他们10万级净化车间改造成医用生产车间,专门用于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提供了约20万件/月的产能。这些产品统一供政府调拨,不对外进行销售。

  听上去匪夷所思的车企,是这次“跨界”的主力军。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上游供应商德福特,每日生产约170万个口罩,供广西自治区政府统一调配。

  比亚迪(002594,股吧)在广东汕尾设立的全资公司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消毒液产品,更打算增加口罩业务。这个月底,比亚迪大概能达到每日500万只口罩、5万瓶消毒液的产能。

  而苹果在中国最大的代工厂商、劳动力大户富士康,也开始筹备生产口罩。富士康生产口罩,主要是为了满足自家企业的需求,解决所有富士康员工每天的口罩需求,就是帮助社会解决每天上百万人的口罩需求。

  可以说,这些企业的“不约而同”,极大缓解了防护服、口罩、消毒酒精等物资短缺的情况。

  但这场据说横跨64个行业,涉及3000多家企业的跨界,难免带来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人对企业跨界抱有怀疑,认为此时跨界的企业可能会因为缺少硬件或能力不足,难以生产合格产品。

  但实际上不难发现,这些跨界企业大多数本来就有符合规定的生产场地,还有一些拥有生产相关产品的经验,例如德福特公司生产隔音棉所用的原料聚丙烯,同样是口罩所需的原料。

  而且一家公司不够,还能协作嘛。中石化就在微博上隔空喊话“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有富余的口罩机,他们乐意接受,如果厂家缺原料,他们也愿意送货上门。

  也有些人认为,很多跨界防疫物资的公司都是为了在风口上赚钱,捞一把就走,或是趁机转型扩张……总之就是一个词,不厚道。

  疫情期间,国家对医疗防治、防护产品的销售价格监管力度较大,想趁着这个时间发财太难了。口罩的利润并不高,为了这次疫情专门购置设备、培训工人生产口罩,这生意不太划算。

  如果能在公益中创新,创造出新的商业机会,并不是坏事。

  这样声势浩大的“跨界”,带来误会是在所难免的。我们可以静待后续,就像做公益,一次巨额捐款,你可以认为对方是在作秀,但是当他不厌其烦地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你就能看到他的真心。

  ?2020年1月24日,恒大向武汉疫区捐款2亿元人民币;

  ?2月1日,恒大向武汉疫区捐赠5000吨蔬菜;

  ?2月10日,恒大又宣布近日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1亿元现金,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用于加快创新药物的研发;

  而这次恒大集团决定为“中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提供8亿元经费支持科研攻关,意味着它为此次疫情捐款的总额突破11亿。

  科研联动在抗疫战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美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专家组”之所以能够得到哈佛大学的迅速响应和支持,要追溯到7年前。

  2013年,恒大与哈佛大学共同成立了免疫疾病中心、绿色建筑中心、数字科学中心这三大科研中心,致力于健康医疗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

  有了这份情谊的基础,再加上恒大一直以来坚持的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老板许家印亲自牵线,并派出恒大总裁夏海钧坐镇美国波士顿。

  这一次,哈佛大学整合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雷根研究所、麻省总医院、布莱根和妇女医院、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等顶尖资源,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一起攻坚病毒。

  每一场灾难,都是对企业的一次考验。许多企业总把社会责任挂在嘴边,却很难说清楚自己究竟能做什么,又做了些什么。而这一次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让我们越来越清晰地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许也是企业证明自己的一次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