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尼尔森:疫情加速“宅经济”时代到来

2020-03-19 10:47:26 和讯网 

  北京-3月19日-2020年初,为防控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居家隔离措施,全国人民过上了“宅”生活,人们在家中网购、学习、办公、娱乐,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所催生出的“宅”经济亦引来了关注与热议。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今日发布《战疫人白皮书》,通过调研疫情下的消费者,全面解读“宅”经济,洞察消费新趋势。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快速、全面的应对措施,使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极大提升了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居家隔离虽然限制了人们的外出,但这也让‘宅’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各种‘宅’经济应运而生,网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发展迅速,不仅保障了消费者日常的物质需求,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中国消费者“战疫”信心十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中国消费者“战疫”信心持续向好。尼尔森疫情调查问卷显示,92%的消费者对中国战胜疫情表示有信心。消费者的“战疫”信心主要来源于中国政府防控措施得当和即时透明的信息披露,调查结果显示,82%的消费者对此次疫情披露的透明程度表示认可。

  稳定充足的物资保障为“战疫”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与此同时,积极“宅”和用“心”生活进一步稳定了消费者“战疫”信心。疫情期间,高效迅速的线上购物保障了居民的正常消费生活,多元化的在线娱乐等应用不断为居家生活增添色彩,此外,家人、朋友或宠物的陪伴以及全民的自我娱乐,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

  尼尔森研究发现,互联网、大数据、融媒体等对于抗疫信息的及时发布、治疗隔离措施不断落实,风险的实时监控、无人机、远程医疗等新科技的辅助,为中国消费者战疫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同时,居家隔离虽然限制了外出生活,但可以看到,O2O等生鲜平台的无接触配送保障日常生活、便利的网上购物,不断为居家生活增添色彩,这也有效促进了战疫成功的必然性。

  疫情开启健康科技“宅”经济

  疫情期间,消费者对休闲娱乐、家庭生活、在线工作、学习等内容的关注及讨论明显提升。居家隔离,使全民家里“宅”成为一种新常态,但消费者并没有被束缚所羁绊,而是以积极的心态迎接他们五彩缤纷的“宅”生活——购物“宅”、工作“宅”、学习“宅”、健康“宅”以及科技“宅”。

  尼尔森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日用品及生鲜品需求强劲,近七成的受访者每周购买日用品/生鲜品超2次,同时,超八成的受访者在线上购买过日用品/生鲜品。居家隔离生活进一步培养了消费者的网购习惯,89%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线上购买日用品/生鲜品的意愿将会增加。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公司推迟复工,“停课不停学”,“云”办公一时间成为网络热词。尼尔森调查显示,疫情期间,94.1%的消费者对居家办公持积极/中立的态度,83%认为在家办公效率不打折。与此同时,消费者宅家不忘充电学习,也促使在线教育需求激增。调查显示,92.9%的消费者对网课持积极/中立的态度,网课日常成“快乐的源泉”;55%的消费者将阅读作为居家隔离的娱乐活动之一;更有81%的消费者每天宅家中“在线学习充电”。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消费者健康愿望更加高涨。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80%的消费者称疫情过后将关注健康饮食。75%的消费者表示未来将加大运动/锻炼支出,60%表示未来将增加定期体检支出,59%表示将增加保险理财支出。

  同时,智能健康类相关产品成为新的消费风口。尼尔森发现,受访者中已拥有或表示计划购买空气净化器、净水器、智能手环的比例依次为90%、93%、77%。另外,消费者对健身的需求也越来越科技化,疫情期间,科技感十足的健身环成为了最具价值的投资单品,从疫情前的600元代购价一路攀升到2000元仍一机难求。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但这个特殊的‘宅’时期所培养出的健康意识却有着显著的不同。消费者对健康的理解更加多元,不再局限于安全卫生和健康饮食等传统领域,科技加持的智能健康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这是自发健康意识的提升,是消费者对宅家生活场景延伸所做的健康相关的外延探索,突破宅家生活原有的场景边界,将更多科技健身与新的宅家场景关联了起来。”Justin Sargent说到。“对于品牌商与零售商来说,抓住疫情之下快速兴起的健康潮流,关注安全卫生的产品理念以及以科技赋能的健康,将帮助品牌与用户实现价值共鸣。”

  尼尔森研究还发现,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远程医疗、智能机器人等无接触服务深入人心,为未来生活场景提供更多可能。宅在家中的消费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拥抱科技产品,93%的受访者有意愿更换5G手机,67%的受访者认为VR/AR设备未来可用在虚拟购物场景中。尼尔森调查还显示,和男性相比,女性对智能科技产品更加着迷,无论是从智能音箱、家庭影院等居家物件还是大到交通出行的智能汽车,女性普遍都表现了比男性更高的购买意愿。

  后疫情时代品牌商对应策略

  此次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带来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宅”经济的兴起也带给我们诸多启发。深化线上渠道,进一步完善O2O服务,加速多渠道融合,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异军突起的生鲜网购、云办公、在线教育等,在后疫情时代需趁热打铁,加速升级,在稳定原有客户池的基础上加大获客力度。

  此外,消费者对智能、健康类产品日益高涨的需求也应得到品牌商的重视。如何抓住这一新的消费趋势,深入挖掘消费者的消费动力,推出与智能、健康调性相契合的新产品与服务,加速品牌升级,是值得品牌商和零售商们思考的问题。

  Justin Sargent表示:“新冠疫情正迅速革新中国消费者的健康理念、改变他们的消费行为和购物渠道。这对品牌商与零售商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随着5G、AR、人工智能的到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品牌商应主动拥抱变化,积极探索新的商业策略。”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