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京北方IPO的烦恼:员工嫌工资低 公司嫌人工成本高

2020-04-08 08:27:55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网) 

《电鳗财经》/高伟

三个月前的1月10日,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证监会通过。有了通关证,这家冲击中小板IPO的公司悄悄松了一口气,但《电鳗财经》注意到,京北方IPO还有众多烦恼悬而未决,尤其是用工方面,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矛盾。

补缴社保公积金后没钱了

《电鳗财经》经研究发现,京北方一直纠结于人工成本,补缴社保公积金后,利润所剩无几。

招股书显示,京北方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包括各大银行总行及其下属的一二级分支行在内的银行业客户收入占比90%以上。因此人工成本也一直居高不下,占营业成本比例在90%左右。2016-2018年京北方员工总人数分别为12890人、13549人、13549人,上万名员工并未全员缴纳“五险一金”。基于京北方从事的是“薄利”行业,净利润仅有5%左右,少缴纳或补缴社保对净利润水平或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往期业绩或并不能反映其真实的盈利能力。

京北方具体需补缴的社保及住房公积金金额:2016-2018年,公司未缴纳社保人数分别为2196人、1884人、601人,未缴纳住房公积金人数分别为2253人、1917人、659人,略高于社保未缴人数。以最低缴纳基数计算出19个城市的五险一金缴纳平均值,得出每人月需缴纳的“五险一金”约为1057.73元(瑞方人力社保计算器得出)。2016年-2018年各报告期末需补交金额约为2787.33万元、2391.32万元、1815.02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0.28%、49.39%、9.78%。若以京北方实际工资水平测算应补缴金额:选取普通员工平均薪酬计算每月平均工资,但这部分平均工资中还包含了奖金、津贴、社保、公积金等部分,假设上述因素占比30%,扣除后估算公司社保缴纳基数约为每人每月3400.83元、3727.50元、4328.33元。

缴纳比例则以北京(40%)、深圳(20.14%)一高一低两种社保公积金缴纳比例估算,得出按照北京标准补缴总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为93.12%、79.02%、17.24%;按照深圳标准(非深户三挡、公积金5%)补缴总额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1.41%、36.8%、8.32%。对于京北方来说,2016年需补缴人数最多,无疑是业绩水分最大的一年。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公司补缴社保公积金后,面临净利全无的困境。

员工恼怒工资太低

一边是公司用工成本上的高企,另一边则是员工的满腹牢骚,陷入了无休止的恶性循环。

《电鳗财经》注意到,京北方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成长性中规中矩。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公司核心骨干员工流失的情况可能比较严重;部分业务及分支机构的员工薪酬水平,分别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和所在地人均工资,比较不合理。

据招股书披露,可比前三年内,京北方的管理费用项目下的股份支付费用分别为357.15万元、282.00万元和258.63万元,持续显著下滑,累计跌幅为27.59%,非常明显。可比前三年内,京北方从事相关业务员工的年平均薪酬分别为13.90万元、15.20万元和16.12万元,六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从事相关业务员工的年人均薪酬平均值分别为14.83万元、16.69万元和18.40万元,前者比后者分别低了0.93万元、1.49万元和2.28万元,不仅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且差额越来越大。

受到大客户业务轻微变动波及的,不仅是京北方的营收,还有公司从事数据处理子业务的员工。可比前三年内,公司从事数据处理的服务人员数量分别为6172人、6128人和5119人,2018年度,相关人员数量同比下滑了1009人,该业务人员流失率为16.47%,占2017年底公司员工总人数之比为7.45%,人员流失非常明显。

《电鳗财经》将继续关注京北方的后续休整情况。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