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石油巨亏162亿,中石化巨亏197亿!董事长齐发声:至暗时刻来临,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2020-04-29 17:14:46 和讯网 

  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披露一季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090.98亿元,同比下降14.4%;受营业收入减少以及油价大幅下降导致库存跌价损失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人民币162.30亿元, 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人民币102.49亿元减少利润人民币264.79亿元。

中石油巨亏162亿,中石化巨亏197亿!董事长齐发声:至暗时刻来临,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5555亿元,去年同期为7175.79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97.82亿元,去年同期盈利147.63亿元。

  4月20号的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为负值,我们又见证了期货历史。面对如此情况,24日下午,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召开院士和专家座谈会,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会上表示,中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油气产业链稳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集团公司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带领公司穿越当前的‘至暗时刻。

中石油巨亏162亿,中石化巨亏197亿!董事长齐发声:至暗时刻来临,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戴厚良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善于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开展提质增效,战胜风险挑战,赢得发展主动。

  他提出,国际油价的高低取决于市场,控制企业的成本取决于自身。低成本不是短期的应急之策,而是长期的战略举措。同时要把提高采收率技术作为上游业务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密切关注能源行业基础性、前瞻性、颠覆性的技术,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结合起来。

  24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董事长张玉卓称,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打破高油价情结,优化投资安排,深化成本管理,减少费用支出,做好打持久战准备,在降本增效上下足功夫。

  他还表示,要严防债务风险,确保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可控在控。要严防资金风险,高度重视客户信用风险,加强信用管理;密切跟踪研判金融市场风险,防范汇兑风险;加强自由现金流管理,保障资产资金安全。

  
此外,还要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为两翼,以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为重要增长点的“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

  4月24日,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会议上指出,要坚决打好应对低油价挑战攻坚战。要高度重视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冲击,做好长期应对低油价挑战的充分准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扎实开展降本提质增效活动。要把追求成本领先作为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开源节流、苦练内功,着力提升成本管控能力,努力使公司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要多措并举提高效益,不断增强价值创造能力,坚持向技术创新、深化改革、绩效考核、优化结构、管理提升要效益,化危为机,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周油价上演惊魂行情,国际原油市场更是创下史诗级“负值”,其背后则是原油市场需求萎缩,供求严重失衡所致。 而更糟糕的是,全球原油存储能力都快枯竭了。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美国海岸警卫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在美国加州附近海域约30艘油轮已经下锚,满载超过2000万桶原油的油轮无处可去、只能停泊在长滩到旧金山湾之间的海域。

  其中有20艘油轮已经停在附近海域近一周时间。这些邮轮所载运的原油量相当于全球一天耗油量的20%。

  游荡在海面的油轮,因为原油存储的问题,如今正在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幽灵”。

  除了海上存储之外,美国中东等产油国的储油能力面临危机。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战略原油储备基地的储油空间最多能存放约7.1350亿桶原油,目前已储备了约6.4亿桶原油。

  而中东的存储能力一样令人担忧。

  据央视财经报道,从新加坡到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油罐里堆满了原油和其他产品,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阿联酋的富查伊拉,这里有全球最高产油区的运输通道,储存着在中东市场交易的石油。近日富查伊拉石油终端商业经理表示,现在已经没有储存多余石油的空间了。

  欧佩克公布最新月报显示,预计2020年全年全球原油需求同比下降690万桶/日,原油需求将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数据更加悲观。日本能源经济所预计第二季度全球城市封锁将导致石油需求下降1810万桶/天。

  标普分析估计,全球原油等能源的剩余储存能力为14亿桶,其中:陆地剩余储存能力约为10亿桶,海上剩余储存能力约为4亿桶。即便在考虑欧佩克充分减产的情况下,这些储存空间也将会在2-3个月内被用尽。

 

国际油价下跌,成品油零售限价不作调整,那产生的中间“差价”都去了哪里?

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时,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

风险准备金是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跌破“地板价”后,由成品油消费者在正常成品油价格之外支付形成的收入,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无关,是国家制度安排形成的政策性收入,属于政府收入。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