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信部: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

2020-05-06 00:33:53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宁婧报道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围绕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介绍,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移动流量高速增长

  对于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同比增长近四成的情况,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企业对互联网创新方面愈加重视,使互联网创新步伐逐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对消费者产生了强烈吸引力,移动互联网逐步下沉带来的流量红利使直播、社交以及短视频平台的用户规模持续上升,从而使互联网累计流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另一方面,短期来看,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多数人足不出户,网络购物、网络娱乐和在线工作成为新的生产生活模式,进一步强化了用户上网习惯,提升了在线时长,从而推升网络流量。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是技术进步、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逐步丰富,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习惯改变的共同体现,这些因素使得过去多年来我国互联网流量始终保持高增长。新冠疫情爆发后,许多线下活动转向线上,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流量的增长。疫情结束后,流量的高增长可能会一定程度上放缓,但长期保持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疫情过后,互联网仍然会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或有所回落。主要是疫情防控的短期因素逐步淡出,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流量会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从供给端来看,在疫情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形成了在线办公和线上生活的习惯。线上消费短期内成为最大亮点,也不断吸引企业加大线上业务投入力度,加快线上布局等;二是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有助于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从而会形成更多新业态和新模式,进一步增强线上的供给能力;三是国家大规模投资新基建,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和企业创新打造了良好的基础设施环境,也有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网民的线上消费体验。”赵萍进一步说道。

  对于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应习文指出,历史经验看,通常人类社会遭遇重大外部冲击时,都会引发相关技术与生活生产方式的加速变革。我国电子商务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先后受到互联网进入我国、个人电脑普及、SARS疫情、移动设备普及等因素推动。本次疫情无疑是又一个推动力量,使得电子商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未来电子商务仍将在常规发展和重大机遇加速的交替中持续发展。

  在赵萍看来,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分为两方面。一方面,线上商品消费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从结构上来看,线上商品中更大量级的消费品会逐步上线,例如网上卖车卖房等。此外,高智能产品未来也将会成为网上消费的热点,例如5G手机、各类家用机器人、智能家电等等都会成为线上商品消费的新亮点。

  另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的增长会加快,占比也将持续提高。要知道当前我国的消费结构已经形成了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的格局,2019年服务消费占到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高达45.9%,就目前来看,线上服务消费整体上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例如网络游戏、社交短视频、在线教育等发展较快。然而,在线医疗以及在线旅游等线上服务,因受到网速和带宽的限制,在线医疗无法实现更加精准的诊疗和远程手术,在线旅游方面的体验效果也较为初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以及网络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在线服务消费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李颖表示,近年来,信息消费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个层面,实现了由信息本身的消费向“信息+消费”,由线上为主的消费转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局面,拓展了人民群众的数字生活新空间。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等消费需求爆发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企业的音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在线文档协同、云端存储等服务,有力的促进了各地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数据流量的消费直观反映了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下一阶段,我们将从加速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的覆盖范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从供给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新基建助力电商发展

  近期5G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各方关注热点,对于新基建对电子商务发展起到的作用方面,应习文认为,信息基础设施是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当信息传输更加便捷、成本更加低廉时,电子商务的应用场景自然会得到扩展。比如移动设备普及前,用手机APP打车是很难想象的,但当硬件设备成熟后,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往往让人意想不到。相信随着新基础设施的不断升级,电子商务还将扩展出更多令人惊叹的应用场景。

  “新基建将会使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更加友好,随着5G网络应用的进一步普及,提速降费将会是大势所趋。未来网络使用成本将会更低,速度会更快,很多原来受到网速限制的应用会快速发展。例如智能网联汽车、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和在线旅游等板块将会快速成长。”赵萍补充说道。

  对此,李颖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工信部围绕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快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工作是现在的工作主线。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抓好这些政策的落实。主要从五个方面:一是建设强大的支撑网络,加快5G的建设力度,力争早日建成高质量、广覆盖的5G商用网络。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二是培育壮大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新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实体经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三是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设施的安全保障;四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突破,加快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的协同攻关,加大5G增强技术的支持力度;五是不断优化产业的发展生态,研究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激活市场活力,打造一支多层次、高素质的数字化人才队伍。后面我们和商务部还有其他兄弟部委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支撑到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促进消费升级更多的发挥作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