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5后人大代表:青年励志榜样,为农民工代言

2020-05-21 16:40:23 和讯 

  2018年,邹彬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她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自己就是从农民工走出来的,要为农民工代言。”邹彬说。近几年,邹彬一直建议加强农民工就业和技能培训,呼吁社会关注农民工群体。今年他仍聚焦农民工技能培训这部分,希望继续推进落实。除此之外,今年邹彬还建议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农民工转型为产业工人,强调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归属感。

  事实上,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据国家统计局《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农民工总量逾2.9亿人。随着社会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保护农民工权益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邹彬走访调研中,他发现农民工还有很多顾虑。

  “现在技能培训、比赛越来越多,农民工有更多学习进步的机会。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参加技能培训就意味着短期内看不到经济效益,对于养家糊口的人来说,即使想学技术,但是现实也不允许。”邹彬具体向记者解释,这背后就是农民工归属感的问题。归属感不仅是对农民工这个职业的认同,更是他们的子女教育、医疗等这些社会资源要得到保障。“只有让农民工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有更多提升的机会。”

  对此,邹彬建议,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向产业工人转型,新生代农民工需要归属感。根据全国总工会的界定,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为新生代农民工。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比老一代农民工更注重工作环境和权益保障,但其职业技能仍有待提升。

  邹彬认为,提升职业技能至关重要。在他看来,新生代的“新”就是当下农民工能跟上新时代,学习新技术,不再只是出卖劳动力,而是能主动学习提升自己,成就新生活。

来源:综合央广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