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岩大地股份IPO 资金压力沉重 高度依赖少数客户 拒不配合监管遭罚

2020-05-25 07:37:54 和讯名家 

本文系富凯IPO财经解读公司第53期,本期关注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岩大地股份股份)

富凯IPO财经(ID:ipofinance)

作者 | 宋旭光

编辑 | 李浩

富凯IPO财经查询公开资料显示,北京中岩大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8年12月19日,注册资本7,288.1484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专业承包;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等。

中岩大地股份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不到2年的时间,2017年10月申请终止挂牌。富凯IPO财经查看招股书显示,中岩大地股份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24,293,828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72,881,484股,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预计不超过24,293,828股。假设按照发行上限24,293,828股计算,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97,175,312股。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入到以下项目。

1、工程服务能力提升项目;2、环境修复项目;3、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5、补充流动资金,合计总投资额为51,931.87万元,其中,31,717.11万元的补充流动资金将可以缓解资金压力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中岩大地股份招股书

富凯IPO财经通过公开资料与招募书查询中岩大地股份,存在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悬殊、坏账风险增大、三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存在股东套现(利空)因素、因拒不配合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依法依规处理并重罚、客户集中风险,以上问题或许成为中岩大地股份闯关IPO失败原因。

股东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存在套现因素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王立建直接持有公司26,617,257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6.52%,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王立建持有石家庄中岩1.16%的出资份额,石家庄中岩持有公司5,880,000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8.07%;此外,王立建还与吴剑波、武思宇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约定在对公司行使表决权时,三方保持一致行动,若未经协商或者经过协商意见仍然不能达成一致时,吴剑波、武思宇同意无条件以王立建意见为准。截止本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吴剑波直接持有公司13,305,656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8.26%,武思宇直接持有公司10,732,420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14.73%。律师朋友对富凯IPO财经表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通常会有后续的动作,有可能是为了兼并重组,也有可能是为了套现。本身接触一致行动关系对股价不会造成大的影响,但要密切的行动,或出现大股东套现(利空)会对股价造成很大影响”。

拒不配监管工作依法依规处理并重罚

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19年建筑市场辅助巡查情况,在随机抽查的179个在建项目中,9个项目给与奖励,42家企业通报批评,另有15家企业因拒不配合主管部门被扣诚信分。

通报称,西客站片区高铁围合南A-3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等9个落实制度较好,记入诚信记录。管理较差的企业予以全市通报批,其中,北京中岩大地股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约谈时未参加、不配合主管部门工作的企业,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予以信用评价扣分惩戒。

通报同时显示,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和违法违规的项目、企业,依法依规处理处罚,并列入信用评价;对情节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从重从严顶格处罚,实施联合惩戒,直至清出济南建筑市场。

制图:富凯iPO财经 来源:济南网

客户集中风险

中岩大地股份目前客户中,中国建筑(601668,股吧)、中国中铁(601390,股吧)、北京建工、北辰、万科、万达等在内的一系列优质客户。报告期各年,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322.13万元、30,271.70万元、56,990.50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9.11%、77.43%和75.20%,前五名客户占比相对较高。一但是主要客户流失或客户发生较大经营风险,将对其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悬殊、坏账风险增大

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中岩大地股份2016年-2018年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不断增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2,106.48万元、19,397.69万元及41,307.82万元,占当期流动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8.04%、48.48%及62.41%,占比较大,2018年末的比例已超过五成

应付账款也大幅增加

中岩大地股份2016-2018年,中岩大地股份各期末的应付账款余额分别为1.15亿元、1.72亿元和3.15亿元,占当期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1.19%、36.4%和40.18%。这一比例也是高于同行上市公司

坏账风险增大

中岩大地股份2016-2018年,城地股份(603887,股吧)期末的应付账款分别占当期资产总额的27.19%、19.93%和23.51%;中化岩土(002542,股吧)同期的数据分别为11.17%、16.27%和15.35%。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以及未结算工程施工金额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对公司项目资金管理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中岩大地股份坦言,部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出现逾期或无法收回而发生坏账的可能,从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此次中岩大地股份招股书中折射出来的诸多问题,是否影响中岩大地股份能否成功上市,一旦上市后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协议实控人王建立未来是否会损害投资人或浮动权益,富凯IPO财经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富凯ipo财经]原创文章,转载必究。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内容侵权请联系。ipofinance#foxmail.com(#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富凯IPO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