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住渝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在重庆设立中新(东南亚)经贸促进银行

2020-05-26 08:16:38 和讯名家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行长王卫东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可研究推动设立中新(东南亚)经贸促进银行,打造一个面向东盟、辐射周边的多边金融机构。

  王卫东建议,先期可由中国、新加坡出资设立,逐步引入东南亚、世界其他地区国家加入作为机构股东。机构可参照亚洲投资基础设施银行、东南非贸易与开发银行等区域性多边金融机构做法,提供广泛的产品和服务,用于支持经贸往来。

  关于银行营运中心及分支机构设立,王卫东建议,机构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直管区域,机构可在中国中西部各省区市及东南亚各国设立分支机构,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金融领域的深度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有关银行业务板块,王卫东建议,主要业务分为贷款及进出口担保两个板块,并根据各成员国发展需要,划定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

  黄桷树财经注意到,王卫东的思路,是建立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上面的。

  中国和新加坡,都有持续加强金融改革开放的动力,双方都希望能够深化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金融合作,推动形成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的金融开放新格局。

  重庆的目标,是建立面向东盟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

  但有一点不容忽视,浦东新区有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滨海新区有渤海银行,作为第三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曾经争取过“两江银行”,但一直未能落地。

  2010年11月,《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两江银行”猜想落地  重庆2000人产业基金护航》一文中披露,重庆有关部门在《两江新区优惠政策建议》中请求中央给予重庆一个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指标,2009年下半年开始,重庆相关部门就已开始征求两江银行的开办思路,但十年过去,国家一直没有同意给予重庆一个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指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黄桷树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