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国政府90亿欧元为汉莎纾困 附加严苛绿色转型条件?

2020-05-27 06:20:45 第一财经日报 

 

  当地时间5月25日,汉莎航空称,德国联邦经济稳定基金(WSF)已批准了对该公司的一揽子救助计划,援助总额达90亿欧元。

  自疫情暴发以来,这是德国政府第一次大规模以股权投资为基础的救助计划,救助金额也为史上最高,远超救助阿迪达斯的3亿欧元。

  汉莎航空今年的市值几乎下跌了一半,现估值为41亿欧元。援助达成的消息传出后,汉莎航空股价上涨6.2%,至每股8.56欧元。

  德国政府与汉莎航空曾就救助计划开展了数周的谈判,但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宇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双方的争议点在于援助计划中的非静默入股部分,这部分资金可能带来非常高的附加条件。她认为,如果德国政府取得两个监事会席位,将有可能更加直接地、长期地影响汉莎航空的经营战略决定。

  恶意收购将被一票否决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问询时,汉莎航空方面表示,WSF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将包括三部分内容。其一,德国政府将通过增资认购的方式购买汉莎航空20%的股份,认购价为每股2.56欧元,总计约3亿欧元。其二,德国政府将拿出57亿欧元的资金,以静默入股的方式注入汉莎航空。如果公司不按时偿债,德国政府将获得5%的额外股份。其三,德国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将提供总额30亿欧元、为期三年的银团贷款。

  静默入股是一种债务与股权的混合工具,并不会削弱股东的投票权。

  汉莎航空方面表示,根据协议,德国政府将获得两个监事会席位,其中一位作为审计委员会成员。但是,德国政府并没有否决权。同时,汉莎航空表示,将放弃支付股息并对高管实施薪酬限制。

  德国财政部长舒尔茨(Olaf Scholz)说,德国政府对汉莎航空的援助是暂时的,退出时机取决于汉莎航空的复苏步伐。按照现计划,德国政府将在2023年之前出售该公司股票。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黉表示,之所以德国政府出资90亿欧元为汉莎航空纾困,短期来看,是为了提振信心和保证就业,中期来看,是为了避免该公司被(恶意)收购。

  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称,德国政府的该项救助计划将挽救10万个工作岗位,并保持德国在全球民用航空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还可防止该公司被出售。在面临恶意收购时,德国政府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25%加1股,并享有一票否决权。

  能否绿色转型仍待观察

  不过,虽然该协议已由德国政府敲定,但仍需由汉莎航空股东、董事会及欧盟委员会批准。

  在股东方面,目前德国政府计划以每股2.56欧元的低价入股,远低于当前汉莎航空8欧元左右的股价。如果政府以该价格入股,意味着现有股东的资产都将“注水”。

  在欧盟委员会方面,欧盟要求,如果德国政府救助汉莎航空,必须增加对气候保护的投入。此前,法国政府在为法荷航提供70亿欧元的援助时,也附带了限制碳排放等条款。

  在这一点上,德国内部存在分歧。阿尔特迈尔表示,目前救助计划中不包括任何额外的环境条款。但是,德国财政部近日的一份声明指出,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汉莎航空将继续通过投资更清洁的飞机和尽可能购买替代燃料来减少每公里的碳排放。根据汉莎航空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由于航班数量增加,去年汉莎航空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达创纪录水平。

  朱宇方表示,在德国内部本来就有限制碳排放的呼声。德国政坛当前上升势头很猛的环保政党——绿党已在大力呼吁:如果德国政府向汉莎航空提供援助,必须附带严格的环境和气候保护要求,以敦促这个传统耗能和排放大户进行绿色转型。

  不过,胡黉认为,即便接受了德国政府救助,汉莎航空是否会考虑绿色转型仍待观察,这涉及社民党与基民盟之间的分歧。如果要求纳入绿色转型可能涉及政府干预企业经营决策等问题,而联盟党不太愿意扮演这样的角色。

  此前,德国政府与汉莎航空一直就援助问题僵持不下,其焦点在于汉莎航空将给予政府多大的控制权以换取财政支持。

  对此,胡黉认为,目前来看,汉莎航空被国有化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舒尔茨传递的观点已相对明确:德国政府只是为帮助汉莎航空度过流动性危机。

  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斯波尔(Carsten Spohr)也强调,德国政府将不会干预日常运营,其监事会成员也是独立专家,并不代表德国政府。

  但是,朱宇方提醒,奥地利航空、布鲁塞尔航空和瑞士航空都是汉莎的子公司。如果母公司开了接受国家援助的先例,奥地利、比利时和瑞士政府也向这些子公司提供支持,并要求享有在企业经营中的共同决定权和否决权作为回报,这将给汉莎的经营带来非常复杂的局面,肯定不为汉莎管理层所乐见。

  此前,汉莎航空已以13亿美元的信贷担保形式从瑞士政府处获得援助。目前,该公司正与奥地利和比利时的政府部门就一揽子救助计划展开谈判。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