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结果出炉 全国“放心”,复产提速

2020-06-03 06:47:35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陈益刊

  6月2日,武汉全民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出炉,检出率为0.303/10000,近千万的人中仅查出约300名无症状感染者。

  “刚刚发布的数据是客观和真实的,武汉现在是最安全的城市。”在2日举行的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专家冯子健表示。

  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是在4月8日武汉实现物理意义上的解封后,给“封城”期间作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发布会称,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必将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步入正轨。

  同时,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罗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武汉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复工,复产还有待提高。这次武汉对989万人核算检测结果,只发现300名无症状感染者,而且还没发现传染他人的情况。这个结果可以让武汉人甚至全国人民放心,有利于武汉复工复产进一步提速。

  “武汉是安全的!”

  上述发布会通报称,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这场全民核酸检测总支出大约9亿元,费用由政府承担。

  9亿元支出,找出来300个无症状感染者,这在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卢祖洵看来,是一次极具价值的行动。

  “这次核酸检测非常值得,武汉人心里踏实了,可以放心地复工复产和复学,有序开放公共场所。也能让我们的防控更精准。”卢祖洵说。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四组数据可以证明武汉应该是安全的”。

  其一,近千万人中查出约300名无症状感染者,概率为十万分之三。武汉市无症状感染已经很低了,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已经隔离。除了300个无症状感染者,外界所有人都是健康的。其二,对106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痰液和咽拭子进行病毒培养没有分离出病毒,说明病毒含量很低,几乎测不到。(这些人)没有一例转为确诊。这说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已经非常小了。其三,武汉有97%的小区的居民全都是阴性。其四,武汉市疾控中心对自来水、生活污水、车站、商场、餐厅、公园等场所均采集了检测样本,还采集了宠物样本,所有检测样本全部是阴性。这些都证明武汉是安全的,武汉出来的人也都是健康的。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定宇认为,核酸检测结果对武汉市调整下一步防控措施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为调整疫情响应级别创造了条件。

  复产有望提速

  “在武汉,最近可以明显感受到在外面吃饭和逛商场的人多起来了。现在,武汉这次核酸检测结果至少表明了,武汉是安全的,这不仅有利于外地企业到湖北来开展业务,也有利于外地城市放松对武汉的管制,让武汉企业可以更多地走出去。”罗知说。

  武汉市民王女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看到武汉公布的核酸结果数据,感觉武汉安全多了,不用每天再提心吊胆了。

  武汉自4月8日解封后,复工复产明显提速。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红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5月11日,武汉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8%,复岗率97.7%。

  根据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截至6月1日,全省已开工“四上”企业44302家,复工率98.6%;已到岗696.79万人,复岗率98.3%。

  所谓“四上”,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

  企业有销售就需要开增值税发票,湖北增值税发票数据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复工复产进度。

  官方数据显示,3月11日至5月31日,湖北全省企业实现销售开具增值税发票405581户,相当于上年全年开票总户数562008户的72.17%(市场活跃度)、上年同期开票户数的106.17%(复销面);开票金额15116.82亿元,相当于上年同期的84.15%(复销率)。综合市场活跃度、复销面、复销率判断(设定权重比1:4:5),复工达产指数为91.76。

  工信部部长苗圩5月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基本达到正常水平。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高,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到91%,全部工业复工率接近100%。从行业情况来看,像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是93%,高于生产性的服务业90%。生产性服务业的复工率又高于生活性的服务业,像住宿和餐饮业的复工率是最低的,目前为87%左右。各个行业的差距也在进一步缩小。从地区来看,各地的复工复产率在稳步提升,有20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了90%,湖北省近日的上升速度也非常快。

  健全公共卫生体系

  习近平在前述座谈会上强调,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要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要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要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就健全公卫体系而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生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沈群红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应该主动前瞻健康风险治理,要求疾控体系深刻转型。

  她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演进及其全球分布,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大城市的突发重大传染病防控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全球化、城市化和老龄化进程的推进,随着快速交通工具和密闭空间的日益增多、城市人口的高密度聚集及人际交往的网络化和异质性不断提高,普通民众暴露风险相对提高,流调、隔离、筛查检测、救治、康复等方面的范围快速增加,防控成本急剧提高,且对经济社会的波及面和影响程度也快速提高。

  “各类健康风险因素的监测、预测与预警更加重要,尤其是与生物安全相关风险和与环境因素相关的健康风险。”沈群红说。

  而此次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对制定下一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也有着重要意义。

  “通过集中排查和大数据分析,我们就更加清晰地知道防控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小区、社区是下一步防控的重点,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完善防控策略,比如及时调整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有序开放室内公共场所,优化调整小区管控措施等,都更有依据、更有底气。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呼吸了”。卢祖洵表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