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性经济危机或已进入倒计时!

2020-06-03 18:25:39 和讯名家 

  当前美国债务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超过了美国GDP的20.5万亿美元。高企的债务,导致美国的利息支出也是水涨船高。美国财政部称,从2024年开始,所有美国发债将用于支付美国净利息费用。根据计算,届时利息支出将达到7000亿-1.2万亿美元之间。

  如此庞大的债务还能持续多久?

  美国目前还能依靠不停的发新债来还旧债的无限举债模式来维持。若平时,可能美国还能多撑个几年,比如到2024年才会引发债务危机。但如果跟红方的全面冲突开始,那么美债危机被提前引爆的可能性就会大增。

  这个听起来,乍一看似乎很吓人。但其实,危机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每一次经济危机,也给世界经济注入新鲜的活力。这种活力来源于世界财富再分配的过程。说白了,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可以简单总结为如下图的循环。

  每一轮长期的经济发展周期,在带来经济繁荣后,通常都会在经济发展周期的末端出现阶级固化的问题。这种阶级固化,是社会财富分配两极分化的体现。这种社会财富两极分化,贫富差距过高,就容易产生阶级固化问题。而世界经济在阶级固化出现后,就必然会失去活力。而一旦失去活力,就容易造成经济衰退,进而爆发经济危机。而经济危机爆发后,带来最直观的一个改变,一些富人会在经济危机中陨落,大量中产阶层在经济危机中被消灭。

  美式典型中产阶级

  而且每一次经济危机的爆发,都会让经济学理论得到发展。从1929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为了解决经济危机所催生出的“凯恩斯主义”理论,是现代经济扩张的基石。再到1974年经济危机爆发后,为了解决经济滞涨问题,所催生出来的“货币主义”理论。再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为了刺激经济进入新的发展,所催生出来的“新凯恩斯主义”。每一次经济危机的爆发,人们为了解决危机,总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这些办法,反过来会促进经济进入新一轮的发展。

  1974s 纽约

  经济危机不可避免,也没办法消失。那么经济在高速发展几十年后,随着时间推移,发生经济危机的概率就会越来越大。我的个人看法是,下一次经济危机最迟在2020年底会爆发。

  在1928年,美国最富的1%家庭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23.9%。这个数字在2007年曾经达到23.5%。

  后来爆发08年次贷危机后,这个数字虽然有过短暂下滑,但随着各国央行的货币宽松刺激,马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在2016年,美国最富的1%家庭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23.8%,距离1928年的23.9%的历史最高值只差0.1%。按照这个趋势和近两年的美股情况,基本可以预见,截止2018年,美国财富两极分化的严重程度,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甚至超过了1929年前夕。

  经济危机爆发的一个内在动因是整个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产生的阶级固化问题。越是经济发达的国家,就越严重。阶级固化,不但会导致经济发展逐步失去活力,并且会催生出各方各面的社会矛盾。这些矛盾,都是最终催生出经济危机的内在动因。

  近100年的财富两极分化曲线图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1929年-1974年-2019年。每45年一次的经济发展周期,让这三个年份都成为重要的时间拐点。1929年财富两极分化达到峰值,随后爆发大萧条世界经济危机。1974年由石油危机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让财富两极分化跌到最低点。

  随后,从1980年走出世界经济危机后,世界迎来了长达40年的快速发展周期,这也使得财富两极分化也开始飞速增长。这说明,在过去40年,部分阶层获得了这一波经济高速发展的大部分财富。

  纽约

  同时,由财富两极分化的指标来看,2008年次贷危机,还算不上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而顶多只是算重量基金的局部经济危机。所以08年次贷危机过后,几乎只用了1年的时间,各国就利用新凯恩斯主义的货币宽松刺激政策,让全球经济进入最后的泡沫繁荣期。真正的世界经济危机,会因为08年次贷危机后的这十年泡沫繁荣,而显得更加具备威力。

  这十年通过疯狂举债+货币量化宽松刺激的泡沫繁荣,使得在2019年的财富两极分化指标,达到了跟1928年同水平的历史峰值。这也成为下一次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动因。

  有人可能会觉得有些阴谋论,但大家不妨想一想,为什么川普会被选出来。原因其实很简单,川普代表的是想打破阶级固化的阶层。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表明当前美国内部的广大群体对于打破阶级固化的渴望。这个角度去思考的话川普荒诞不经的行为就很好理解了。他上台后的种种行为,归根结底那就是想引爆危机。背后真正的目的应当还是想掌握危机过后,下一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可以看到,当前全球局势跟1929年的时候有许多相似之处。当红方进行制造2025计划时,准备进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候,让蓝方是极度恐慌。比方说红蓝之争愈发激烈的毛衣战。比如说美股长达十年的大牛市。比方说同样十分极端的财富两极分化,阶级固化的特征。因为目前经济环境日趋严峻,针对企业税负重、生存难的问题,各个地方也推出了相应的税收优惠。

  企业可以通过入驻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无需实体入驻),享受多种财政扶持政策,(有需求可私信)税收优惠力度大,且无行业区域限制。申请核定征收,核定后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税在0.5%–3.1%左右。

  以小规模纳税人为例,企业增值税:3%,不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0.5-2.1%(小规模最高2.1%)。总体税负最高不会超过5.18%,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整体税负。

  1929 纽约

  当然了,历史不会完全重复。现在的世界经济体量,以及全球局势,跟1929年也是有天差地别。我们不能犯了刻舟求剑的毛病。只不过,以史为鉴,方知兴衰。所以,多参考一下历史和过去,对于风险警示,是很有意义的。所以,未来如果发生这种大规模的世界经济危机,后果是很多人难以预料的。因为,这将是人类进入现代经济社会后,也是进入信息社会后面临的第一个这种百年级别的世界经济危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理财知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