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夜经济”融合大潮牌 助力上海消费持续升温

2020-06-04 07:01:00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 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 ]

  首届上海夜生活节、首届上海潮生活节、首届上海非遗购物节,这些你不一定听过的“首届”节日,将把上海“五五购物节”推上又一个高潮,并助推上海消费持续升温。

  在6月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华源介绍了“五五购物节”进展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活动安排。“除了继续办好已启动的一批重点活动,下一阶段还将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以及首届上海潮生活节。”

  5月30日,位于上海南京西路商圈的“安义夜巷”在沉寂近半年后重新恢复生机。这条只有264米长的安义路再次吸引了大批中外消费者。

  华源表示,将于6月6日启动的首届上海夜生活节,计划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首届上海夜生活节以“我爱夜上海”为主题,有三大亮点,比如主题丰富、业态联动。“以夜上海潮流集市节为例,上周六安义夜巷升级回归,为夜生活节预热,各具特色的创业者、匠人、小店店主等‘摊主’成为集市主角。”她这样说。

  刘敏还说,夜生活节将是全城参与、跨界合作的夜间嘉年华,黄浦滨江外滩地区等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将轮番推出特色活动。夜生活节期间,南京路、淮海路、静安寺、徐家汇(002561,股吧)、陆家嘴(600663,股吧)、五角场等商圈内重点企业将延时营业至23点,百联集团旗下八佰伴、第一百货、青浦奥特莱斯等13家商场将延时营业至23点,共同打造“百联之夜”。

  “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强化夜间城市综合配套,在夜生活节期间,进一步放宽外摆位限制、在重点区域增设临时道路停车场、在重要节点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夜间交通配套、支持打造周末限时步行街,打好‘政策+活动’组合拳,提振夜间消费市场信心。”刘敏称。

  “上海不仅有众多国际知名品牌,还有许多本土潮牌新品尖货同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华源称,为此,上海市整合全市潮流文化资源,打造了首届上海潮生活节。

  “上海历来是最时尚的城市,是年轻人特别喜欢的潮流地标之一,我们在推进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过程当中,发现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于本土潮牌首发新品非常欢迎和喜爱。”刘敏称,得物平台还将举行国潮设计大赛,发挥平台产业链优势,搭建国潮品牌和优秀设计师互动交流的孵化平台。

  华源介绍,全球新品首发季已有52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举办73场新品发布活动。比如,乐高全球首发悟空小侠系列引发全球20亿人次关注;欧莱雅发起“上新季”活动,已推出包括新品牌、新产品、新科技、新门店等在内的100多项首发;国潮老字号系列活动已有170余个老字号品牌推出200多场特色活动,覆盖超过2000家线下品牌店,5月份销售收入超过35亿元。

  作为上海首创的大规模消费节庆活动,“五五购物节”进程过半。华源在发布会上亮出成绩单称,截至5月底已先后举办了84项重点活动和470余项特色活动,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线上销售保持快速增长。5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近1000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据上海市邮政局数据,主要快递企业揽件数同比增长17.9%。

  同时,线下实体商家持续回暖。在外来消费仍处恢复阶段、商家打折促销力度不减的情况下,5月份支付端大数据监测的全市线下实物消费1443.6亿元,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部分重点监测样本企业销售实现了快速增长,比如奕欧来购物村、第一八佰伴、新世界大丸百货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9%、45%和18%。

  重点监测样本企业数据亦显示,5月份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8.9%,上汽集团(600104,股吧)上海地区累计意向订单同比增长29.8%,永达、东昌、广汇等八大经销商销售量同比增长16%;化妆品、食品、服装鞋帽类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速分别达15%、12.7%和10.7%;华为等各大品牌先后发布新品,带动通讯器材类销售额同比增长5.7%;餐饮消费加快复苏,销售额环比增长26.6%。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