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监管力挺供应链金融 国资混改入股补短板

2020-06-06 09:25:0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郭建杭 北京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强调支持小微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核心企业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目前已有供应链金融企业在政府主导下,通过与国资设立合资公司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先例。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外部融资环境趋紧、金融牌照限制等原因,民营企业牵手国资的意愿较强。但在合资企业设立后,民营企业由于自己业务能力、牌照获取能力等方面的不足,未来能否进一步将国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仍面临挑战。

市场缺乏核心企业配合

前述《意见》提到,优化地方融资环境,支持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2020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加快推动核心企业、财政部门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系统对接,力争实现国有商业银行、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接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

事实上,不仅是政策支持,市场融资环境的变化,也推动企业寻求与国资的联手。

据记者了解,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各类供应链金融公司开始大举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但到了2019年,供应链融资中的风险开始逐渐暴露,*ST华业遭遇恒韵医药债券违约、诺亚财富(NOAH.N)踩雷承兴国际控股、闽兴医药应收账款融资造假等供应链金融风险集中爆发。

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供应链金融企业也开始寻求突破。

2019年,提供大宗商品服务商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瑞茂通(600180,股吧)(600180.SH)开始通过混改方式进行转型,与陕西煤业(601225.SH)、平煤神马能源、晋煤集团等国资企业进行合作,包括成立合资公司及入股国资旗下企业等。

瑞茂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与国资联手,瑞茂通的优势在于民营企业灵活的机制,以及20年在供应链业务方面的沉淀,此外,瑞茂通自身对上游资源以及政策也有需求”。

该负责人指出,“从实际效果来讲,我们输出的成熟商业模式、灵活的管理机制以及健全的风控管理体系,给合资企业带来了快速的发展。我们认为,对于大宗商品各个细分品种领域来说,混改模式是可以复制的,公司也将继续深化混改合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助力合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开展。”

云尚数据CEO、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金融科技实验室专家、南开大学在职研究生供应链金融讲师张鹏飞认为,“国资背景的加入同时为供应链金融企业提供了信用背书,有利于供应链金融企业在客户营销、再融资、风险管理等方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良性发展。”

在张鹏飞看来,供应链金融的市场需求不缺,缺的是核心企业配合的市场。围绕国资的产业优势,则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实现核心企业对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赋能。同时,中小微企业可以反赋能核心企业。可以惠及整个产业链,降低整体的融资成本,从而降低整体流通成本;可以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降低核心企业的采购、支付、票据开立成本;可以在加快企业周转率的同时,通过产品设计,增加核心企业的金融收益;可以整合产业链价值,通过产业及金融大数据构建国资企业的产业生态。

民企自身实力是关键

民企与国企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设立,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具有重要意义,设立合资企业对供应链金融企业来说具有增信优势。但在合资企业中,供应链金融企业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则与其实力相关。合资公司设立后是否能够将国资力量“变现”仍存在较大变数。

2019年,作为首个地级市政府提供地方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整体解决方案的参与者,生意宝(002095,股吧)(002095.SZ)曾因“首家混合所有制供应链金融公司”引起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生意宝为B2B电商平台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与网络货运基础设施提供商,2006年于A股上市,其业务可概括为依托行业网联盟提供大宗商品的数据、交易以及融资撮合服务,供应链金融和网络货运是其重要的业务板块。但多年来,其并没有拿到核心的金融牌照,其业务发展主要聚焦在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

事实上,在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时,如果没有相关金融牌照则无法直接介入信贷服务,仅能提供融资撮合服务,金融牌照缺失对业务拓展或存在影响。彼时,生意宝曾为获得金融牌照多方努力。

公开信息显示,生意宝曾在2013年推出网盛融资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持有融资性担保牌照;同年,其曾申请互联网支付牌照,但未获批; 2016年,杭州银行(600926.SH)作为主要出资人发起设立杭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生意宝作为民企之一持股10%。但至2019年,其持股比例由10%下降到3.97%。

2019年,生意宝与地方政府联手成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合资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6月,生意宝与蚌埠市人民政府间接控股的安徽晟淮金融控股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蚌埠网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其中生意宝持股70%。

该公司主要负责蚌埠市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蚌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的运营。

据悉,蚌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主要通过蚌埠融资担保集团(以下简称“蚌埠融担”)为入驻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融资的融资担保服务。天眼查信息显示,蚌埠融担为蚌埠市政府控股的蚌埠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等持股,注册资金为18.5亿元。

上述合作中,生意宝主要负责中心的建设与维护、融资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并推动蚌埠融担与生意宝已接入商业银行的合作。

对于设立合资公司的意义,生意宝方面认为,“引入国资可以突破担保金瓶颈,提高业务规模。联合地方政府成立担保服务中心,既是对公司风控能力的认可,也将为公司发展打开资金瓶颈。此外,也可发挥政府在公信力、资源调配能力、企业组织能力等方面的优势”。

针对生意宝在合资公司中涉及多少业务内容,以及是否有借助合资公司以补金融牌照不足等问题,生意宝方面回复记者称,合资公司依托生意宝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联合地方国有担保公司为地方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力争探索出解决地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可行性之路。同时,生意宝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加强与地方担保公司的合作,借助地方担保公司的力量,有助弥补公司金融牌照的不足。

张鹏飞指出,供应链金融的混改只是开始,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夯实产业、赋能核心企业,而非通过行政命令要求核心企业配合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