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说财经:美股上演黑色星期四 警惕二次风险来临

2020-06-12 10:17:00 和讯名家 

  美欧等股市周四暴跌。道指收跌1862点,跌6.9%,创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5.27%;标普500指数跌5.89%。德国DAX跌4.47%;法国CAC40跌4.71%;英国富士100跌3.99%。

  美股上演了“黑色星期四”,“流动性牛市”是否会结束?这一问题令市场关注。而周四全球股市的普遍大跌,也为本周末的全球股市蒙上了阴影,因此投资者近期需要加强风控管理。

  一、美国数据造假被证伪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154.2万人,预估为155万人,前值为187.7万人。

  虽然数据略好于市场预期,但却证明了日前美国劳工部数据的明显造假。6月5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250万人,失业率下降至13.3%。这个数据与市场的普遍预期相差千万人次,远远好于市场预期,因此令多方质疑。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讲话与周四初请失业金数据公布之后,都先后证实了美国劳工部数据的造假,鲍威尔周三称:“美国劳工局可能低估了失业率。”因此美股出现报复性下跌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初请失业金最新数据的公布,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在不满3个月时间里已经累计达4220多万人,这说明美国经济在继续恶化。

  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2020年第6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全球经济2020年萎缩5.2%,这是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也是1870年以来出现人均产出下降经济体数量最多的一年,各地区的人均收入都将减少。其中,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6.1%,欧元区萎缩9.1%,日本萎缩6.1%,印度萎缩3.2%,巴西萎缩8.0%。在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经济2020年维持正增长。

  而美联储鲍威尔周三讲话时表示,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6.5%。世行与美联储的最新预测说明美股近期的大涨与经济基本面严重脱离,这令美股的“流动性牛市”更具泡沫化特征。而美国的卫安曲线继续陡峭、社会曲线紊乱与经济数据的造假,无疑令美国二次风险敞口高度扩张,因此美欧股市再次出现了暴跌。

  二、警惕二次风暴来临

  由于美欧股市的暴跌存在二次风险的可能,所以周四美国国债收益率暴跌,恐慌指数暴涨,美元指数反弹,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市场再现恐慌气氛,避险情绪明显陡升。而金银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而遭受部分减持,未能扩大涨幅,但市场的悲观情绪预期后市会推高金银价格,若美股二次风险再现,美国必然加大纾困规模,这会支持避险资产。

  截至6月10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达7.22万亿美元,一周前为7.21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自去年9月以来已翻一番。而截止北京时间6月12日5时,美国国债规模也正式突破了26万亿美元水平,从今年年初截止今日,美债就扩张了3万亿美元。

  美债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高速扩张,再加上美国金融杠杆率的上升,导致美股出现了高度投机现象,这令美股的波动率必然放大。而虚拟经济的进一步深化与实体经济高度脱离,很容易造成美国金融市场频繁的剧烈动荡。因此我前期就曾分析指出,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将会长期处于资产泡沫——资产泡沫破灭——超级纾困——债务高增长的恶性循环之中,最终的结果就是信用货币与债务的双崩塌。

  三、美联储失衡与华尔街的疯狂

  虽然美联储周三发出了继续无限量QE的鸽声,但是从资产负债表的扩张速度来看却明显下降,这说明美联储在美元持续贬值、美股泡沫与美债高增长之间已经无法平衡,实质上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再次处于失控的临界点上,QE政策原本就是饮鸩止渴,当这一政策前面又附加“无限量”的时候,无疑就是在加深信用危机。

  而华尔街的贪婪无疑又加速了这一失控进程的来临,疯狂的多空博弈将美股驶入超速车道,纳斯达克指数在完全脱离经济基本面的前提下再创历史新高,这不是对美国经济未来的预期,而是为美国经济烙上了危机的标志。

  四、美国债务的不可持续性

  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债务大增,非金融债务总额跃升11.7%至55.9万亿美元。其中企业债务增幅最大,为18.8%;联邦政府债务增长14.3%,联邦债务总额已超过了26万亿美元;家庭债务上升3.9%,其中抵押贷款增加了3.2%,消费者债务上升了1.6%。而预计美国二季度债务情况会加速恶化。

  5月份,全美共计有722家企业申请破产保护,同比猛增48%,环比增28%,创201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惠誉表示:伴随着有能源公司即将破产,美国高收益债券违约率将达到5%。若美国二次波澜再起,那么美国企债市场也会危机重重。

  截至6月10日当周,美联储购买了12.2亿美元次级公司债券ETF,当前ETF持有量达54.99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企债市场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从美国国债、企债与家庭债务的多角度来看,美国的债务经济都已经走向了矛盾深处,具有不可持续性,这无疑是触发经济危机的危险品。

  五、美股前景

  高波动率令美股的投资价值明显下降,在二次波动加剧之后,预期国际投资者会逐步下调美股持仓,这是由风险与收益不平衡导致的,高波动率会造成一大批国际投资基金投资模型的反复失效,这将令它们不得不减持美股。

  目前,卫安危机在美国继续扩张,美国社会又陷入动荡,美元的不确定性也随着美联储的高速扩表在不断增加,美国富人的自救也暂时告一段落,随着二次风险的来临,市场流动性又会告紧,这种情况下美股的风险较高。

  而美国若继续加大纾困规模,则美元与美股之间必然会有一个先猝然倒地,要么是美元高度失信长期贬值,要么是美股高泡沫摧毁金融,因此当前的美国经济几乎已经没有更佳的选择路线了,只有依靠货币增量去延缓危机的爆发,但是印钞能挽救危机的话,资本主义还哪里会有经济危机周期律呢?从货币规律与经济规律来说,美欧出现二次风险是高概率事件,所以我日前我就多次撰文表明:美欧股市上涨并不意味着经济恢复,反而是金融或经济危机的深化过程。(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