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数字化稳就业,支付宝三招拉动小店收入超大盘2倍

2020-06-18 18:10: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8日电 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数千万小店是疫情中受冲击最严重的群体,也是当下最受国家关注的群体,小店经济稳,则就业底盘稳。小店经济目前情况如何?在国家的扶持政策之外,又在如何自救?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小店化危为机的突破口。

支付宝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消费券、免息券、外卖成小店经营拉动效应最高的“三驾马车”,使用过其中任一工具的小店,流水高出平均值146%,而同时使用这三样工具的小店流水则高出平均值228%。

杭州馍家餐饮店老板张泽林对数字工具的价值感受颇深。他2016年开始创业,最艰难的时候,通过支付宝获得了8万元网商贷,实现了梦想。“年后生意不好,店里基本是靠外卖在撑着,3月底杭州发放支付宝消费券之后的一个星期,客流明显就上来了,每天的流水提高了50%。”张泽林说。

支付宝商家服务平台提供的30多种数字经营工具,几乎被张泽林试了个遍。日常除了用商家服务扫码点餐解放人力、用商家转账功能给员工发工资之外,也会用赊账进货来缓节约流动资金,“这些工具不仅帮我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经营效率。”

正是因为善于数字化经营,精打细算的张泽林不到3年就从最初的路边摊扩张到了3家店,雇员也从3个人增加到了十几个人。他透露,马上要开一家新店,现在已经开始招人。

像张泽林这样的小店主越来越多。支付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使用数字工具的支付宝小店数量同比去年提升了37%,使用频次也提升50%。与此同时,小店经营经营活力也跟着提升:使用5项以上数字工具的商户超过500万,其月均交易笔数是大盘平均数值的4倍。可见,越善于使用数字工具的小店,经营状况越活跃。

数字化激活的小店经济活力,也传导到了上游制造业。聚集了大量小店的支付宝,正在形成上下游联动的产业链,最近一个月,有200万小店涌入支付宝进货平台,比1月底至2月底提升了147.8%,累计进货金额也提升了379.1%,这大大提高了上游制造业的市场灵敏度和效率。

浙江金华天诺公司生产的一款杯子,参加了支付宝联合1688推出的“星期三进货”活动,一天就把库存全部卖空了。这让负责人金玛菲惊喜不已。进驻支付宝进货平台一年多来,产品销量同比去年有了很大增长,这让她信心倍增,正在计划扩大生产,再开一间工厂,现在已经进入选址招人阶段。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投资系副教授郭峰认为,消费券等数字经营工具对经济、就业有着不容忽视的拉动作用,小店流水越好,证明就业也在趋稳。

因此,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也呼吁,支付宝这样的数字平台应对小店提供更多数字化扶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