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每20名员工就有1人感染新冠肺炎 美国肉联厂为什么受影响最严重?

2020-06-23 06:49:5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冯迪凡 李欣洁

  [ 在美国,共有98名肉类行业工人死于新冠肺炎,约27000人患病。 ]

  如果一块安格斯肉眼牛排的价格在美国为9美元一磅或更贵,而肉联厂的工资通常起步为1小时16.2美元,当工厂老板拿出这块牛排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加一天工作的奖励时,员工到底要不要来上班呢?

  答案恐怕多少有些令人酸楚。

  在全球,肉联厂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是美国:根据非营利性新闻机构“食品与环境报道网络(Food and Environment Reporting Network)”数据,在美国,共有98名肉类行业工人死于新冠肺炎,约27000人(几乎每20名员工中就有1人)患病。

  最新消息显示,21日,中国海关总署在网站上发布公告,暂停美国泰森公司(Tyson)注册号为P5842的禽肉企业产品输华。

  美国肉联厂作为全球的“行业标杆”,为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中屡屡折戟?

  国际风险评估机构“农场动物投资风险与回报组织” (FAIRR)执行董事勒缇旎(Maria Lettin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肉联厂工作的一些工人是很脆弱的,他们不敢发声,在缺乏(新冠)测试的情况下,也无法知道是不是存在无症状患者。同时,如果你想到,在肉联厂的这份工作是一些移民家庭唯一的收入来源时,那么宁可冒风险去工作也不敢丢掉这份工作,这看起来也就不那么让人感到惊讶了。”

  美国肉联厂疫情此起彼伏

  美国有800多家肉类加工厂,但通过历年来对食品生产链各个环节的整合,只有四家公司主宰着整个行业,它们是美国最大的四家肉类加工厂,即JBS、史密斯菲尔德、泰森和桑德森饲养场公司。目前除了桑德森饲养场公司在3月中旬查出一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工人但疫情并未扩散外,其他几家肉类企业都相继出现了大规模新冠肺炎患者。

  4月上旬,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工厂查出230多名员工感染新冠肺炎,随后在15日,共有644名员工确诊,占彼时全州病例总数55%,该工厂迫于压力关闭。

  5月底,史密斯菲尔德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雷登(Bladen)县的工厂也出现了聚集性感染,然而被问及具体确诊人数时,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表示不会提供任何数据,当地卫生官员也不披露。

  几乎在同期,美国第二大牛肉和猪肉加工商JBS USA关闭了三家工厂。此前,在约100名工人感染病毒并造成3人死亡后,JBS USA位于科罗拉多州格里利(Greeley)的工厂在4月16日被迫关闭。截至6月9日,科罗拉多州公共卫生和环境部门的记录显示,该工厂的新冠肺炎病例已经超过300例。

  在美国第二大肉类加工企业泰森方面,4月26日关闭了两家工厂后,5月初,泰森食品旗下的鲜肉公司又有1031名工人确诊,占员工总数的37%。随后在5月底,泰森食品在艾奥瓦州的暴风湖工厂(Storm Lake)有555名员工被检测出新冠阳性(占该厂员工总数22%)。

  6月初,泰森在艾奥瓦州的两家工厂中发现有815名工人确诊;在得克萨斯的一家家禽工厂中又发现17名工人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在该工厂1212名员工中,共111例呈阳性;在芝加哥一家切牛排工厂继4月份发现的23例确诊外,又新增8人。

  泰森近期证实,该公司注册号为P5842的禽肉屠宰企业近日发生员工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该工厂位于阿肯色州的斯普林代尔(Springdale)。据中国海关总署网站消息,自6月21日起暂停美国泰森(Tyson)公司注册号为P5842的禽肉屠宰企业产品输华。

  目前海关总署已更新《符合评估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输华肉类产品名单》,暂停来自该企业的产品进口。对于已到港或即将到港的来自上述企业的产品,海关部门全部予以暂扣。

  对CDC的要求充耳不闻

  为何全球肉联厂中,美国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是否同其工厂的庞大规模有关?

  勒缇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看到了照片,在中国所有人都戴口罩,因为大家都很担忧。但是在美国不是这种情况。” 勒缇旎还进一步表示:“有些社区的感染率能表明,这些生产线就是疫情来源。生产线的照片清楚地显示,工人们都挨着站着,他们无法阻止一切,只会相互传播疾病。”

  不仅如此。据美国媒体报道,疫情期间多家肉类加工企业都给员工开出了比平时更高的工资。位于得克萨斯州卡克特斯(Cactus)的JBS USA肉联厂的老板们向他们的3000名员工承诺,当天上班的员工都可以得到半个安格斯肉眼牛排。一般情况下安格斯肉眼牛排的价格为9美元一磅或更贵,这种奖励相当于员工们至少半天的工资。与此同时,JBS多家工厂的经理还承诺给没有无故缺勤的工人600美元奖金。

  但当美国疾控中心(CDC)发现了这些行为,并要求JBS和其他肉联厂停止以出勤为基础的奖励措施,以免员工带病上班时,这些公司却充耳不闻。

  原因在于CDC对该行业并没有监督管理权。在美国,有权管理肉类工厂作业条件的联邦机构是隶属于美国劳工部的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不过,特朗普政府在执政后,大幅裁减了该机构员工及其检查活动,该机构目前尚未发布任何规定肉联厂应该如何防治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强制执行命令。

  4月28日,特朗普政府敦促已经关闭的肉联厂恢复生产,并认为工厂的关闭“在国家紧急状态期间破坏了关键的基础设施”。

  当然在疫情中,那些加入工会的食品工作者还是受到了一定的保护。

  勒缇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食品工人工会迅速介入后,发布了公开声明表示他们不希望工人回到工作岗位上。随后就可以看到投资者也在其中出了一份力,不少机构投资者迅速地给史密斯菲尔德、泰森和桑德森饲养场公司等肉联厂企业的CEO发信,表示他们希望工人们能得到恰当的个人防护用品(PPE)。

  截至5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种停产影响,美国最大的四家肉类加工厂的股价累计下跌25%左右,同期的美股则下跌了9%。高盛将畜牧业列为明年最不稳定的大宗商品之一。

  同时,由于动物性蛋白紧缺,随后被限购且价格上涨,植物性肉类替代品的领军品牌因此大放异彩。今年第一季度,Beyond Meat公司的净收入比去年增长了141%,股价从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一倍多,其产品已进入全美2.5万家杂货店。该公司近期还宣布与食品分销商西诺迪斯合作,预备进军中国市场,大幅增加亚洲市场份额。投行BTIG分析师萨利赫(Peter Saleh)对Beyond Meat的评级为买入,目标价173美元。勒缇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未来五年,消费者会看到替代性蛋白质产品的迅速发展。

  (记者高雅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