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调任中信集团 四年三次履新任职四家央企

2020-06-24 09:06:3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孙丽朝 路炳阳 北京报道

中信集团官网6月23日发布信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董事、总经理奚国华调任中信集团任党委副书记,王炯不再担任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这是奚国华自2017年8月以来,第三次履新。

奚国华曾在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任所长;2004年任中国北车副总经理、2008年6月,任中国北车总裁;2015年6月1日,南北车合并,奚国华担任中国中车(601766,股吧)首任总裁。2017年8月,奚国华转任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6月,就任一汽集团总经理。

奚国华主要工作经历在轨道交通系统,在中国中车及其前身供职30余年。值得一提的是,当前中国中车管理层逐步呈现出的“南强北弱”和海外市场萎靡不振,均是以奚国华离开中国中车为拐点。

2015年,奚国华以中国北车高管身份担任了合并后的中国中车首任总裁,彼时中国中车董事会及管理层南北车人员比例在1:1左右,这种权力平衡配置一直持续至2017年。

2017年8月,奚国华履新新兴际华后,中国中车管理层“南强北弱”趋势逐渐显现,并持续至今。当前,中国中车副总裁以上10位高管中,除有2人来自外部,其余8人中,来自原中国南车5人,原中国北车3人。

此外,中国中车近期对总部主要组织机构再次进行整合,整合后,在新任命职能机构正职14人之中,来自原中国南车人士高达10人,原中国北车人士仅有4人(详见《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6月16日报道《独家|中车整合总部机构设置 管理层“南强北弱”逐步显现》)。

在海外市场方面,奚国华曾在2016年3月19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表示,中国中车“十三五”期间海外市场订单总量要比“十二五”期间翻一番。不过中国中车的宏伟规划也随着奚国华的离开,越发难以实现。

中车合并后第一年,2015年,中国中车海外市场订单量在58亿美元左右,整个“十二五”期间,南北车海外市场订单量总额在220亿美元左右。进入“十三五”,2016年,中国中车海外市场订单高速增长,一度达到81亿美元左右,同比增长40%,不过这也是中国中车至今以来海外市场的峰值。

2017年,奚国华离开后,中国中车海外市场订单发生了断崖式下降,全年仅完成约57亿美元,仅为当年指标任务的63%(详见《中国经营报》2018年3月29日报道《独家|融资、汇率抵消价格优势 中车2017年海外签约额仅完成六成任务》)。2018年至2019年,中国中车海外市场仍无起色,两年分别完成约30亿美元和约68亿美元(详见《中国经营报》2020年3月31日报道《中车海外订单大增 城轨市场2020年交付近万辆》)。“十三五”前四年,中国中车海外市场约完成236亿元签约额。

可以看出,当年奚国华为中国中车定下的翻一番目标,也就是在十三五期间海外市场签约额要达到450亿美元,已很难实现。

奚国华生于1963年12月,浙江东阳人,1985年7月,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参加工作后,又于1997年获得长沙铁道学院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中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奚国华是一位典型的技术型高管。早在2001年,奚国华就被中国南车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人才奖,是国家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

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由财政部100%持股,40年来,从2亿元注册资本金,发展到近7万亿元资产规模的大型金融、产业集团,规模仅次于9.3万亿的央企老大招商局。中信集团主要分为两大业务板块,金融板块包括中信银行(601998,股吧)(601998.SH)、中信信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600030.SH)等均为行业头部机构;实业板块包括中信资源、中信矿业国际、中信重工(601608,股吧)(601608.SH)等,涉及资源能源、制造业、工程承包、房地产、信息产业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