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触底,旅游业亟待复苏 欧盟将对18个国家开放边境

2020-06-29 07:22:56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康恺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实时数据显示,美国27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达到了4.8万多例,新增死亡病例544例。 ]

  欧洲方面最新消息显示,27日欧盟内部已确定了恢复外部边境开放的国家具体名单,该名单暂时并未对外公布,欧盟轮值国主席克罗地亚正就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安排。

  该名单的编制原则基于两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和边境对等开放原则。

  据悉,欧盟将于7月1日起对18个国家开放边境。欧盟方面表示,该名单将随着全球防控进展每两周更新一次。但是,名单本身仅对欧盟成员国起建议作用,并无强制约束力。

  欧洲各国的疫情正趋于平稳。欧洲疾控中心26日发布的疫情监控报告显示,欧洲地区31个国家中29个的每十万人新增确诊率均已低于峰值,平均每十万人新增确诊率较今年4月9日时的最高峰下降了83%。

  欧盟内政事务委员约翰逊(Ylva Johansson)称,欧盟开放对外边境是下一步重启旅游业、加强商务往来的基础。

  欧洲央行主席拉加德(Chiritine legarde)26日也表示,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已经走出谷底,但暴发第二波严重疫情的风险仍在。

  欧盟将对18个国家开放边境

  经欧盟27个成员国内部讨论,首批解禁国家应在过去两周内,每10万居民中新增确诊病例不超过16例。此外,欧盟还将坚持对等原则,即对应的国家或地区也需对30个欧洲国家解除旅行限制。

  根据上述原则,欧盟将对以下18个国家开放边境。在东欧、非洲及中东地区,包括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卢旺达、塞尔维亚、黑山、安道尔、圣马力诺、摩纳哥和梵蒂冈;在美洲地区,包括加拿大、格鲁吉亚和乌拉圭;在亚太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泰国

  由于美国、俄罗斯巴西的国内疫情仍然严峻,这三国暂时未出现在该名单上。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实时数据显示,美国27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达到了4.8万多例,新增死亡病例544例。

  美国人口占欧美发达国家总人口的近30%,但其确诊病例数却占发达国家确诊病例的58%。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美国在3月也加强了欧洲民众入境美国的管制。

  欧盟方面称,该名单并非瞄准任何国家,只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不存在政治方面的考量。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默(Eric Mamer)认为,欧盟有内部程序来确定可以安全地接受旅客的国家,而这一切的基础便是防控情况。

  欧洲人民党(EVP)议会党团卫生政策发言人里斯(Peter Liese)也表示,卫生防疫政策不应与政治问题混为一谈。他表示,欧盟对第三国游客开放边境未包括美国,这确实可能造成政治难题。但是,该决议的制定与执行都是基于卫生、医学防疫角度。

  开放名单仍有争论

  该名单将于7月初正式公布。但法国媒体称,目前一些欧盟成员国仍要求对该名单进一步审查,这意味着最终名单可能会在7月1日前被修改。

  此外,该名单只是欧盟委员会对成员国的“建议”,并不具有约束力,事实上边境管理最终的决策权仍在各成员国手中。

  但是,欧盟方面仍呼吁各成员国遵守该建议。欧盟方面并警告称,如果欧盟成员国27国中有任何一个国家不遵守该规定,都将会增加重新关闭欧盟内部边境的可能性。

  英国媒体报道,欧盟成员国在对外开放边境仍有两大分歧。首先,一些国家担心禁止俄罗斯和美国入境,会造成欧盟与这两国关系紧张。

  美国商务部国家旅行和旅游局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前10个月中,有1660万美国公民前往欧洲旅行,比2018年同期增长7.3%。欧洲是仅次于墨西哥的美国旅行者第二受欢迎的国际目的地,占近五分之一的旅行。此外,欧美之间还有大量的商务与贸易往来。

  其次,法国方面认为,欧盟应坚持对等原则,如果一个国家禁止欧盟国家入境,欧盟也应禁止该国公民入境欧盟,欧盟不可以与第三国签订单方面开放边境协议。

  拉加德:欧盟经济已越过低谷

  疫情已给欧洲旅游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此次欧盟急于开放边境,显然也有这方面的考量。

  欧洲旅游业收入占总收入的约12%,尤其是南欧国家高度依赖旅游业。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旅游业占意大利西班牙希腊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14%和25%。据意大利国家旅游局测算,意大利旅游业所承受的损失占今年该国GDP的12%左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公布的最新展望报告预测,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衰退10.2%,明年则有望出现6%的复苏。

  为缓解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意大利政府已对文化、旅游业给予50亿欧元纾困救助。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政府均表示,希望可以早日开放欧盟内部与外部边境,并欢迎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等疫情控制较好国家游客到来。

  拉加德近日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欧元区国家逐步复产复工,欧元区经济“很可能已经度过了最低点”,但她同时表示,自己作出这一判断时带着不安,因为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第二波疫情”。

  拉加德表示,航空业和娱乐业等行业的部分企业或许将永远无法回到疫情前的状态,而另一些企业或将以更强劲的状态走出疫情。

  据悉,目前欧盟各机场及航空公司已为重开外部边境做好了准备。因疫情停运近3个月后,法国巴黎奥利机场已于26日重新开放。汉莎航空、法荷航和伊比利亚航空等航空公司也将于7月1日起陆续增加包括欧盟外部往来的航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