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我国服贸逆差大幅减少 稳外贸稳外资正在制定新举措

2020-07-03 06:09:3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胥会云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世界贸易增长继续承压。

  而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政策措施:既针对外资企业当前面临的复工复产难题,也着眼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7月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商务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在稳外贸方面,将继续围绕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和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在稳外资方面,将继续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

  国际方面,在疫情冲击之下,不少国家还纷纷扩大了投资审查的适用范围,逐渐加大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力度。

  对此,高峰在发布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巨大下行压力,中方始终认为,越是在困难的时候,各方越应该秉持开放合作的理念,通过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泛化国家安全、推行保护主义的做法伤及他人,也损及自身。”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对第一财经表示,海外疫情仍然处于快速上升的阶段,经济的萧条与疫情冲击叠加后,将会给今年的外贸工作带来更为严重的困难和影响。但霍建国称,增长机会仍然存在,除了强调国家支持外,企业自身也应努力开拓市场,抓住机会扩大出口。

  稳外贸稳企业稳就业

  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抓紧抓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目前看来,一些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企业遭遇的困难比较大。从疫情对企业的冲击来看,大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更强,在出口方面内部有更大的调剂配置余地。对中小企业来说,它可能只出口某个单项商品,一旦该商品在市场上滞销或缺乏订单,企业的情况很快就会变得艰难。”霍建国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因此,稳外贸的政策应重点兼顾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无论是信贷、房租,还是订单和销售方面的渠道问题,都要尽量优先帮助中小企业排忧解难,这也是稳就业的一个方面。”

  在具体的稳外贸政策上,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是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加强人员往来保障;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

  对此,霍建国认为,这一系列政策各有用武之地,其中加强融资支持这一项更为关键。“小企业在申请信贷时相对较为困难,可能会出现有订单但没有资金安排生产的状况。因此,对于有订单的企业要保证其信贷支持。”霍建国称,“对于已经在出口的企业则要尽快帮助其解决退税问题,这等于是一个资金回笼的过程。”

  他还建议,中小企业应该学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寻求客户,争取获得更多的出口订单。跨境电商业务往往是和海外仓配套的。如果中小企业在海外没有海外仓接应,有关政策可以支持其建立或者和其他大企业的海外仓进行融合发展。

  高峰介绍称,近年来,作为新的外贸业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蓬勃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吸纳和稳定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0%。今年前5个月,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5月外贸进出口数据,5月份外贸出口延续了此前的增长态势,上涨了1.4%,好于市场预期。另外,根据商务部2日消息,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减少14.6%,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出口降幅趋稳,进口降幅进一步加大,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继续提高。

  霍建国认为,6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好转,但鉴于海外疫情发展态势而言,当前的形势仍不可小觑,“预计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情况,外贸环境可能难以恢复到正常水平,疫情的冲击会导致订单减少或物流受阻。再加上欧美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干扰,我国的对外贸易仍面临着不小挑战”。

  尽管外部市场整体比较惨淡,霍建国认为,如果具体到每一个细分市场,情况则都不相同,一些国家或者一些产业可能仍然保持着订单需求,这就需要我们更细致地研究,更精准地把握。

  稳外资,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因为疫情影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6月16日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在2019年1.54万亿美元的基础上下降近40%,这将使全球FDI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

  从国际趋势来看,不少国家在疫情中收紧了对外国直接投资的审查,缩小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商务部就此对第一财经表示:“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各国投资者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持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企稳回升、重回增长轨道作出积极努力。”

  国内方面,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的开放政策接连落地,稳外资举措也在不断推出,体现在具体数字上则是,今年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551.8亿元,同比下降3.8%(折合512.1亿美元,同比下降6.2%),比一季度降幅收窄7个百分点。

  从单月来看,4月、5月的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已经开始正增长。其中4月同比增长11.8%,5月同比增长7.5%。

  高峰也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稳外资的具体政策,一是加快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新开放措施及时落地;二是抓紧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的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能够享受税收等相关优惠政策;三是加强重点外资项目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重点外资项目面临的困难问题;四是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认为,之所以对今后一段时期的利用外资工作有信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有一个统一的庞大的而且日益增长的国内市场,还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人力资源以及稳定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下称“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2020年7月23日起施行。其中前者由40条减至33条,后者由37条减至30条。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了外资市场准入,提高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霍建国强调,目前我国在制造业、农业和涉及资本及债券市场的服务业领域的开放程度已经很大了。“如何让法律尽快落地,让外商在开放的领域真正可操作,让外资项目能够顺利实施,这是解决‘堵点’最关键的一环。”霍建国解释,也就是说,重点在于负面清单的执行以及与之结合的配套措施的实施。

  但霍建国也认为,单凭负面清单的缩减,在扩大外资上力度仍然有限,因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提升我国的营商环境,加强高标准的开放,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切实做好落实工作,切实增强外商投资企业获得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