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李佳琦“落沪”,直播人才特殊在哪?

2020-07-03 16:17: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日电 题:《盘和林:李佳琦“落沪”,直播人才特殊在哪?》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6月29日,一则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网站最新披露的《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中,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申请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淘宝直播“带货一哥”李佳琦经审定符合条件,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崇明区,公示从2020年6月23日到2020年6月29日。名单一公布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称:“实至名归,带货带到了上海户口!”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有钱就叫特殊人才?”“开绿灯了?大可不必。”

据了解,李佳琦此次落户上海崇明区的推荐单位为智慧岛公司,落户申请的类别属于《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第十一条,其他紧缺急需、确有特殊才能的人才可申办落户。从李佳琦目前取得的成就来看,也基本符合。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带货主播排名TOP20,知名主播中,薇娅、李佳琦、辛有志、罗永浩、张沫凡位列前五。其中,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平均在线业绩分别为3000万及2800万,带货销售值分别为85%、84%。在自己的领域能做到如此成绩,可谓是“名利双收”。

网红作为“特殊人才”享受直接落户引起极大争议,焦点无非在于:“流量英雄”到底算不算英雄?“带货一哥”能否作为公众认可的“特殊人才”?背后关于“人才”该如何定位,直播带货的核心是“货”还是“人”等具有社会价值引导性的问题。

一方面,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变化。在人才评价上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不断创新和发展的体现。随着近两年电商直播的迅猛发展,今年5月份,人社部便曾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了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其中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不久前,杭州市余杭区发布“直播电商政策”,也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其实,本来也没有天生的“带货王”,每一位头部主播的背后都有一以贯之的努力和专业,他们在从业过程中不断研究销售的技巧和表达方式,这样的努力和坚持,应该被看见、需要被肯定、值得被借鉴。带货主播们在直播过程中带动了大众消费,不仅解决了消费产业链供需痛点,也成为传统商超、内容平台等新的业绩增长点,对很多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态势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不可谓不专业和不重要。

另一方面,回归行业本身,直播带货的核心应当是“货”而不是“人”,具有超高人气和流量的“网红”虽然短期内可以聚集大量的消费群体,但要实现长远的发展还要回到产品的价值和质量上来。

同样,“人才”的衡量也不能只看短期的成就,重要的是需要保持对社会持久的价值和贡献。在中国消费者协会最新发布的“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共收集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112384条,其中不乏罗永浩等头部主播被广泛“吐槽”。之前,李佳琦在直播过程中也发生过不粘锅事件、大闸蟹事件等“翻车”事故。对于带货网红们来说,要打造持续经营能力,网友的信任极为珍贵,而信任的背后是品控,带货前的产品背景调查、筛选、核查、测试等每一步都马虎不得。可见,流量算不上直播的硬核,产品才是直播带货的“生命线”,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才能让用户留存,留存率高才能让直播带货IP长久运营。

曾几何时,电商主播在很多人眼中,是不入流的,总认为搞网络直播的人都是不务正业,总认为直播带货就是“假冒伪劣”产品的汇聚之地。现在来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永远不会错,把电商主播纳入人才政策,这既是对这个行业的认可,更是对行业佼佼者的褒扬。当然,对政府管理者和行业本身来说,理解直播带货的真谛也尤为重要,引导直播带货回归市场竞争本身,用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说话,才会真正得到网友的支持和信任。(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