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启动退出WHO程序!一年后“说拜拜”,各界强烈反对,退成还要过几道坎

2020-07-08 17:33: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WHO于7月6日收到正式通知美国将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

这一决定遭到美国政界和卫生界的强烈反对,一些专家认为美国角色将被削弱。

特别在抗击新冠疫情时期,对美国所需的科学、公共卫生和全球协调工作是一个重大打击。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郑青亭,向秀芳方

编   辑丨张涵

向联合国提交通知只是长达一年的程序中的第一步,整个过程还依赖于几个特朗普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美国国会的支持以及特朗普本人在11月实现连任。

特朗普政府已于当地时间7月6日向联合国提交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正式通知。

据央视新闻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已经证实这一消息。

迪雅里克表示,2020年7月6日,美国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作为1946年《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保存人,美国从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迪雅里克表示,自1948年6月21日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国。

世界卫生大会接受了美国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并规定了美国最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条件,包括给予一年的通知和全额支付分摊的财政义务。

迪雅里克表示,秘书长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的所有条件。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月7日发文称,“国会收到通知,美国总统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间,正式将美国从世卫组织中撤出。”

在美国宣布暂停向WHO拨款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发表声明强调,当前正值各国团结一致,努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之际,作为率领和协调全球抗疫行动的机构,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源不应在此时遭到削减。

WHO总干事谭德塞对美国决定停止向WHO提供资金也表示遗憾。

他说,WHO正在审查美国撤回资金的决定对该组织工作的影响,并表示将与合作伙伴合作,填补面临的任何资金缺口,确保WHO的工作不间断地继续下去。

他指出,美国一直是世卫组织长期的慷慨的朋友,WHO希望它将继续成为该组织的这样一位朋友。

特朗普连任、国会通过才能退出

美国媒体强调,向联合国提交通知只是长达一年的程序中的第一步,整个过程还依赖于几个特朗普无法控制的因素,包括美国国会的支持以及特朗普本人在11月实现连任。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曾指,总统是否有权力根据美国法律单方面退出作为联合国卫生机构的世卫组织,在美国法律学者中是个具有争议的话题。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表示,如果他在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击败特朗普,他将在总统任期的第一天让美国重新加入世卫组织。

这一正式的退出通知,为特朗普政府数月以来持续威胁退出WHO的闹剧画上了句号。

4月,特朗普首次冻结了WHO的资金,同时要求他的政府对美国与该组织的关系进行审查。

几周后,特朗普致信该组织,要求其进行改革,但没有说明具体的改革内容。

5月29日,他宣布正在结束美国与WHO的关系,指责该组织“迫于中国的压力误导全世界”,并且“受到中国的全面控制”。

根据美国在1948年加入WHO时通过的联合决议案,美国如果要退出须提前一年提出,并支付未付的会费。

截至6月30日,美国欠该组织1.98亿美元未缴会费。美国每年向WHO捐款超过4亿美元,是该组织最大的捐助者。

美国政界、卫生界强烈反对

特朗普的“退群”举动正值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严峻之际,遭到了美国各界的强烈反对。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8日8时记者发稿时,全美确诊病例达到2,991,351例,直逼300万人大关,死亡人数超过13万,达到131,362人。

世界范围内,全球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到约1170万人,死亡超过54万人。

梅嫩德斯称,特朗普在新冠疫情应对中表现出“混乱和前后不一”,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不会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或利益,而是使美国人生病,使美国孤立无援”。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和民主党人警告称,美国政府此举是短视的,不仅会削弱全球防疫的共同努力,也不利于美国本身的疫情应对。

曾担任奥巴马政府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首席卫生外交官的吉米·科尔克说:“世界卫生组织不会消失。

相反,将发生的事情是,美国角色将被削弱。当大家在讨论问题时,我们将无法让最优秀的专家进入会议室。”

美国医学会发布声明说:“特朗普政府正式从WHO中撤出的举动使我国的健康状况面临严重风险。这一举动是对抗击新冠疫情所需的科学、公共卫生和全球协调工作的重大打击。”

特朗普声称,美国将把向WHO的捐款用于各种全球卫生计划。

750名在全球卫生和国际法领域的专家在6月30日致国会的一封信中表示,美国退出WHO将导致WHO缺乏足够的资金以进行试剂检测、接触者追踪和疫苗研发方面的项目,“将可能导致美国人和外国人丧命”,并延长大流行时间。

这封信除了警告美国退出WHO对遏制大流行病努力的影响外,还预言美国“退群”可能会阻碍国际社会与脊髓灰质炎和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多年来取得的进展。

美国大学法学教授林赛·威利说,美国退出WHO可能危及美国获得新冠疫苗的机会。

“鉴于我们在美国境内的疫苗生产能力有限,我们正处于开发安全有效的疫苗并考虑如何分配疫苗的风口浪尖上,在危机中退出该组织,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乔治敦大学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卫生法研究所所长拉里·戈斯汀说,美国退出WHO“实际上是给中国的政治礼物”。

他认为,美国退出WHO的决定留下了一个领导力的空缺,中国将非常乐意填补这一空缺。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全球卫生政策副教授本杰明·梅森·迈耶说:“美国可以停止所有沟通,可以寻求在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筑起一堵墙,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这些墙不会挡住疾病。”

他还说,美国正在这场大流行中遭受重创,正在向着空前的死亡率前进,远远超过了其他高收入国家所面临的死亡率。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