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授课模式:在美留学生进退两难 国内高校MBA已有学生退学

2020-07-09 02:3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美各地的学校和大学正面临在疫情期间如何重新开放的问题,一纸新规也使得留学生和学校都陷入两难境地。

《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当地时间7月6日,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宣布,若学校在2020年秋季全部实施远距离网课教学,那么这些学生将必须离开美国或者转学到其他具有面授能力的学校,否则他们可能面临进入遣返程序的后果。

这就意味着,留学生必须参加至少一门面授课程,因为ICE不会向完全在线学习的学生发放新的签证。据了解,留学生持有的签证主要是F-1和M-1,其中,F-1是美国最常见的学生签证,针对寻求学术性课程的人;M-1签证则适用于寻求职业性课程的人。根据ICE的数据,美国国务院在2019年发放了近39万个F签证和9518万个M签证。

可以推测,一大批留学生将受到这一新规的影响,他们要么放弃学业回国,要么转而去采取线下授课模式或混合授课模式的学校,由于时间仓促,这一选择面临很大困难。

对于美国的高校而言,也面临两难境地。按规定,持有F1签证的学生,如果所在学校采取面对面授课的方式,学生最多只能选择一门或是3个学分的网课;如果所在学校采取网课和面对面授课的混合教学模式,学生可选择多于一门或3个学分的网课,但同时学校必须提供采取混合教学模式的证明。

上海德美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马宁对记者分析,根据这一新规,学校要么选择将原来计划的全网课程改成线下课程或者混合课程,该措施将把整个学校师生的健康安全置于危险的境地。如果坚持网上教学,对学校而言则意味着国际学生的流失,这将进一步打击原本寄希望于用国际留学生学费改善财务状况的院校。“目前不知道有多少学校和学生面临这个困境,但是我们接触到的留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网上授课模式,按照规定都需要调整,现在转学很困难。”

因此,这一新规引起了较大争议,当地一些教育机构和青年学生组织均提出批评。而从美国政府的角度,当前考虑更多的是复课计划,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发推特表示,学校必须在秋季开放。

马宁对记者分析表示,美国大选之际特朗普政府此举背后的意图可能有三层,一是倒逼学校重启线下课程,让教育周边经济尽快恢复,二是通过新规做出打击国际学生的姿态,因为国际学生通常会被视作与美国公民争夺就业机会的人群;三是讨好一直支持特朗普连任的选民,这部分选民往往将经济收入看得比健康更为重要。

事实上,疫情之下,不仅留学生面临困境,国内不少教育项目也陷入尴尬处境。7月8日,一名复旦大学全日制国际MBA学生小青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由于本学期课程全部改为线上授课,项目中原本包含的线下活动几乎全部取消了,学生与学校之间发生了很多矛盾,“第二学期已经结束,第三学期预计还是网课为主,到第四学期基本就在工作实习了。我们全日制都有很大意见,在职班意见更大,跟学校交涉了很多次,但没有解决方案。”

上海地区另一名高校的MBA学生也对记者表示,MBA学生绝大部分是本着扩充社交资源选择报考的,昂贵的价格中原本包含了大量的线下活动,现在都取消了,肯定接受不了。

复旦国际MBA项目官网招生介绍,该项目的培养体系中除了课程体系还包括管理实践、全球平台等几大方面,具体而言,管理实践包括全面课外支持系统、iLAB商业实验室、国际商学院赛事、创新创业生态圈;全球平台下包括长期海外二学位、中期海外交换、短期学习考察、国际校际交流。

小青对记者说,这些线下项目现在都取消了,而且这些线上课程质量并不好,但是学费还是一样的,所以大家觉得不太合理,跟学校反映过很多次。“现在的情况就比较尴尬,我知道的有些国际生已经办理了退学。国内的学生大部分想法是希望费用上能有个折扣,但是学校不同意。”

据了解,复旦大学2019年的国际MBA学费从前一年的26万涨价至32万,在国内高校中属于偏高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MBA学费在20万左右。

(作者:方海平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