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厚积薄发实现困境反转 连续三季回暖业绩向阳

2020-07-09 11:56:29 和讯 

  牛市乘风破浪而来,权重股带动A股大盘连续多日放量大涨。板块热点轮番受到资金追捧,而作为刚需的奶粉行业或亦迎来热浪。

  中国奶粉行业稳步增长。根据Euromonitor数据,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稳步增长,2019年增长8.4%至1754.8亿元,2009-2019年CAGR达14.6%。同时,相对于国外品牌而言,近年来中国品牌占比逐步提升。

  对此,一位长期跟踪奶粉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奶粉行业虽然不乏像伊利、中国飞鹤等这样的优质公司,但亦看好如贝因美(002570,股吧)(002570.SZ)一样潜在的优质股,其原因主要有几点:1)贝因美业绩持续好转,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双位数增长;2)贝因美推出国内首创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是利好整个行业生态圈的大事件;3)贝因美加速布局高端产品线,提出打造大单品策略,未来有望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4)进口奶粉销售受阻加速国产品牌替代,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贝因美等国产优质品牌未来有极大发展空间。

  贝因美厚积薄发实现困境反转 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

  5月28日,在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发表个人感悟:“困境反转比白手起家要难。”。正如他2018年5月回归时所说,“前面的战斗不会轻松,每一场都是硬仗。”

  回顾贝因美近十年发展,这家老牌奶企经历了三个阶段:2014年前高速发展,营收一度突破60亿元;2014年开始业绩滑坡,直至2018年保牌成功熬过“至暗时刻”;2019年进入恢复期,公司营收开启增长。

  对此,总经理包秀飞直言2018年保牌非常辛苦,他将此过程比喻为住进ICU病房:“出来后有个调整恢复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2019年上半年又碰到乳铁涨价(拖累利润),但2019年Q3开始营收一直是双位数增长,延续到今年一季度。”

  事实上,自2018年5月贝因美董事长谢宏回归,总经理包秀飞7月加盟,带领公司管理团队力挽狂澜,成功让贝因美于2018年保壳摘帽,2019年又继续积极转型,从下半年开始真正步入了上升通道。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贝因美收入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双位数增长,并连续三季度实现正盈利。公司资产运营能力也出现较大幅度改善,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都在持续提升,业绩回暖信号极强。

  贝因美亦在近期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立足自身、开源节流、有力提升造血能力,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进一步改善,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实现了扣非净利润为正。

  推出国内首创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 打造母婴生态圈诚信体系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研报表示,考虑到奶粉生意的本质在于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安全产品的需求,产品品质和品牌信赖是核心,预计少数拥有强大综合实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大部分企业将被逐步淘汰。

  6月22日,贝因美发布国内首创的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的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消费者用手机扫描产品上的区块链追溯二维码,就能了解产品全流程详细信息,还能验证真伪、购买、投诉和服务互动。

  此次,奶粉区块链溯源平台借助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达到“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的双重不可篡改特性,将成为治理各种市场乱象的新手段。技术合作方链生科技负责人表示,现行的食品安全追溯技术存在先天不足,无法根本上解决通过复制和转移防伪标志进行造假的问题。而区块链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及数据加密等特性有助于食品溯源体系形成一条信息和价值共享的链条。可以实时对于每个溯源点进行回溯和定位,从而锁定责任主体;更避免了在未来真正发生安全事故或有溯源要求时有非法操作行为。

  对消费者而言,面对奶粉复杂生产和流通过程,可以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完全锁定自己这一罐奶粉,不仅可以看到安全正宗的产品,还能透明消费,看到奶粉在工厂生产流通环节的每一个状态。

  对贝因美而言,奶粉区块链平台的建设只是一个起点,打造一个基于母婴生态圈的诚信体系才是最终目标。

  对此,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表示,作为一家28年食品安全创记录的婴幼儿产品及服务品牌,再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提前一步在食品安全方向上探索与区块链的结合,是对自身产品质量的完全自信,更是对消费者安全的高度负责。

  布局奶粉高端产品线 大单品策略有望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东莞证券的研报表示,目前,婴幼儿奶粉市场存量竞争格局渐显。我国新生儿数量连续四年下降,考虑出生率下降趋势,预计未来我国婴配奶粉市场规模增速将放缓。但有赖于市场对高端奶粉的需求持续增加及零售价上涨,预计婴配奶粉市场规模仍将实现持续增长。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超高端奶粉、高端奶粉占比分别自2014年的6.8%、15.2%增至2018年的16.9%、21%。超高端奶粉、高端奶粉发展较快,2014-2018年复合增速分别达39.5%、11.2%,快于行业整体11.2%的增速。

  近年来,贝因美持续布局高端产品线,并提出打造大单品策略。

  资料显示,贝因美重点打造的大单品“爱加”属于高端产品线,在2019年,大单品“爱加”系列产品实现达10亿元量级销售规模,同比增长约35.2%。

  有券商表示,随着贝因美新零售转型的继续推进,大单品策略下的高端产品线也有望打开全新增长空间。

  整体而言,在当前环境利好国产奶粉的大背景下,贝因美作为一家经历过“至暗时刻”又迎来“破茧成蝶”的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