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来了!充电宝企业去年注册量同比增4成

2020-07-13 19:30:24 新京报 

共享充电宝平台小电科技已于6月底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意味着着“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即将诞生。我国充电宝相关行业最近两年增势迅猛,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共有3564家,2019年新注册企业720家,同比增长46.3%

共享充电宝第一股来了!企查查显示充电宝企业2019年注册量同比增46.3%

据悉,共享充电宝平台小电科技已于6月底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创业板挂牌上市,这意味着着“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即将诞生。我国充电宝相关行业最近两年增势迅猛,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相关企业共有3564家,2019年新注册企业720家,同比增长46.3%。其中,广东省共有2060家相关企业,以十倍的优势排名第一。

共享经济里一枝独秀:二季度注册量环比上涨62.6%

时针拨回至三年前,彼时共享经济一片火热——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产品遍地开花。但随着共享单车的泡沫破灭,如今共享经济只剩下一地鸡毛,不过,共享充电宝可能是唯一的例外。

而伴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与“充电宝”相关的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在业存续的充电宝相关企业有3564 家。

2010-2019年,我国充电宝相关的企业注册量呈稳步增长趋势。2015年开始企业增长速度开始加快,全年共注册了355家企业,2016-2018年的注册量均超过400,2019年注册量达到720家,同比增长46.3%,是过去十年中最多的一年。

2020年1月至6月,我国充电宝相关企业注册量为 281家,其中第二季度注册量为174家,环比上涨62.6%。2019年上半年相关企业注册量为299家,受疫情影响,相比2019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注册量同比下跌6.0%。

广东十倍优势遥遥领先,三成企业注册资本高于5000万

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省是拥有充电宝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共2060家相关企业,领先第二名的浙江省(205家)达到十倍优势,安徽省以148家企业数量排名第三。

从注册资本来看,注册资金在100万以内的充电宝相关企业有1226家,占比总注册量的34%。注册资金在5000万以上的企业有1060家,占比30%。

资本青睐:“三电一兽”的竞争格局基本形成

从品牌发展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市面上常见的共享充电宝品牌有来电、街电、小电、怪兽充电等等。其中成立时间较早的来电科技于2017年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SIG、红点中国领投,九合创投、飞毛腿跟投;街电于受到聚美优品的资本青睐,于2017年实现并购;今年4月4日,苏宁投资入股了小电科技;怪兽充电则于2019年12月完成了5亿元C轮融资。

从野蛮生长到精细化运营,共享充电宝已基本形成“三电一兽”的竞争格局,但搅局者美团已经重启布局。经过市场丛林法则后,共享充电宝行业已经从“群嘲”转变为“真香”了。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