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上股份与龙文教育一同驶向“无人区”

2020-07-20 09:55:21 蓝鲸财经 

数次延期后,勤上股份(002638,股吧)终于在6月底发布了2019年年报。

但这份年报并未因延迟发布而变得好看。报告指出,2019年勤上实现营收12.53亿元,同比下降3.47%;期末总资产44.66亿元,较期初下降15.86%;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5.55亿元,较期初下降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73亿元,较2018年亏损同比收窄70.15%;报告期末,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出为2.17亿元,较2018年同期扩大了52.55%。

财报发出的同一日,勤上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的公告》指出,由于勤上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将对勤上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7月1日起,将由“勤上股份”变更为“ST勤上”。

这也意味着,于勤上股份而言,接下来的半年将是一道无比艰难的选择题。

盈利能力面临严峻挑战

尽管面临退市的风险,勤上在2020年的业绩表现也并未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2020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勤上实现营收2.3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88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124.1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02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8.97%。

结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根据政府统一安排,龙文教育线下网点一季度全部停业的情况,勤上在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持续扩大,其未来的发展任务相当艰巨。

为争取摘帽,勤上股份表示,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争取实现2020年扭亏为盈。具体措施主要有5条,其中包括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减低运营成本开支;以财务管理为重点加强公司管控,对客户应收款项予以催收、尽早回收资金;加强内控自查;集中现有资金,发挥核心业务优势,提高盈利能力。

勤上股份以LED照明发家。2011年11月,彼时的勤上光电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业内一家以大功率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然而,勤上近5年的业绩表现让人堪忧。收购龙文教育后,2017年成为勤上业绩表现最亮眼的一年。无论是16年,还是18、19年,其业绩都在下滑。营收和毛利润在18、19年连续两年下滑,其中2019年实现毛利润2.1亿元,都不及其在2015年(2.41亿元)的表现。归母净利润更是连续两年大幅亏损,其中2018年最为严重,亏损高达12.5亿元。毛利率连续4年下滑,净利率连续两年为负。勤上的盈利能力面临严重挑战。

另外,对比勤上近5年的成本费用可发现,其成本费用基本保持在一个浮动较小的水平线上;尤其是18、19两年。换句话说,其成本费用在2020年降低的空间可能相当有限。成本下降空间非常小,但盈利于疫情期间遭受重创——2020年的勤上股份,其发展前景已蒙上了一层阴影。

扶不起的龙文教育前路堪忧

勤上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勤上教育培训业务实现营收6.37亿元,同比降低7.82%,但营业成本却同比提高了5%。教育培训业务的毛利率为15.13%,同比2018年减少10.37%,甚至还不如其传统的半导体照明业务毛利率高。——龙文教育再一次辜负了勤上的厚望。

2016年前后,光电业务下滑,勤上转而进军教育行业。2016年1月18日,勤上股份以14.17元/股的价格,发行1.06亿股,并支付现金5亿元,共计作价20亿元以30倍市盈率并购K12课外辅导巨头龙文教育。

彼时,龙文年入7亿元、净利润8700万元。作为高溢价的一种补偿,龙文承诺2015年-2018年共完成不低于5.6亿元的净利润,否则龙文原股东将以现金方式补偿勤上股份。公开数据可见,2015-2018年,龙文教育实现净利润合计为2.95亿元,相较业绩承诺的5.64亿元,完成率仅为52.24%。

龙文教育连续“马失前蹄”,使得勤上股份被迫一再商誉减值,最终造成巨额亏损。2016年的一次减值,勤上股份一把抹去4.2亿元商誉,录得4.3亿元净亏损。2019年5月,勤上再次启动大规模商誉减值。这一次,资产缩水高达13.4亿元。

尽管,勤上股份在年报中指出,“采用多元化发展战略,扎实稳步发展线下教育的同时逐步推广线上教育,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适应‘互联网+’时代需求的在线教育服务,逐步实现线上+线下(OMO)运营方向的转型。公司对教育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

但大规模的教培整改、原管理团队淡出+师资出走、持续数年的天价诉讼,实质上为龙文教育的未来罩上难以挥散的阴影。

纵观整个教育市场,疫情之下,在线教育大幅发展,以线下一对一K12辅导为主的龙文教育,其在线上的发力目前还没有表现出很强的盈利能力,其整体业绩表现依然糟糕。未来的市场能够回到线下的还有多少?龙文教育还剩下多少市场博弈能力?后续还有多大的上扬空间和增长幅度?都值得打上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勤上股份未来半年的摘帽之路注定艰难。

纵观A股教育概念股摘帽的方式,前有紫光学大(000526,股吧)收缩扩张速度、降低成本、增加小班课以实现扭亏为盈;后有贝因美(002570,股吧)通过变卖房产、场地、子公司等借以摘帽。接下来,勤上是否可采取相似途径摘帽,尚未可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6月29日晚间勤上股份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爱迪教育100%股权。 2016年12月,勤上股份筹划通过子公司合明创业,以现金形式收购爱迪教育100%股权。公告显示,由于外部形势变化较大,勤上股份与交易对方在境内交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后续未签署任何新的协议。经协商一致,各方同意终止本次收购事项。勤上股份就本次收购爱迪事项实际支付7.9亿元,协议终止后也将按照约定全额分批退回。

勤上股份壮士断腕之举能否为其赢得机会,明天其命运将如何走向?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