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解读:中央喊10城去开会,传递什么信号?

2020-07-25 10:43:18 和讯名家 

昨天中央韩副总理召开房地产座谈会,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

新闻联播花了2分钟报道昨天的座谈会。

座谈会每年都会开,有些话每年都会讲,但每年的措辞又有不同,释放的重点信号也自然不同。

比如今年这段:

我们再对比一下2019年的措辞:

房住不炒,三稳,因城施策、一城一策这些话都是老调重弹。

但这次强调了,大家要从全局出发,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也就是进一步警醒各个地方政府,你们别只顾着自己一个城市的GDP发展,就放松房地产来刺激经济了。

调控房地产,坚持房住不炒,是中央统一的方向,国家这次下决心,不再吹房地产泡沫,而是要发展实体经济。

别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以前大家也搞不懂房地产长效机制到底是什么,以为要等以后出台房产税才算。

但从这段话就能看出,上面已经把目前的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离这些常规行政调控措施,看做是长效机制了,所以才会说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取得明显成效。

也就是说,这些未来会是一个常态的调控了,因为它就是长效机制,别指望完全取消。

我们再看今年这段话:

2019年的措辞:

对比就很明显能看出,今年对房地产调控的指导工作,分量明显更重了!

不同的地方主要是:

1)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房地产出现的新问题,时刻绷紧调控这跟弦,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时刻绷紧调控的弦”这个话也是今年的新措辞,以前没说过,意味着调控是一个持久战。

说明中央已经发现房地产市场今年又火爆起来了。

你们地方看到房价上涨的问题怎么办?

可不能松懈,别以为今年受疫情,就可以放房地产一马,必须马上出台调控措施抑制房价。

比如深圳投资客炒疯了是吧,那就加码限购和限离,堵死投资客,这一手段下去,一首凉凉送给你。

7月15日新政后,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呈现断崖式下滑态势,16日至22日期间,深圳二手房日均网签222套,相对6月份日均450套出现明显下滑。

除了成交量的大幅下滑之外,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带看量同样也遇到了大幅下滑现象。

根据机构反馈,7.15新政实施前后(各自一周时间)带看量环比平均下滑50%左右。

只要调控到位,短期房价就没有打不下去的事。

2)房地产金融管理,要稳住存量,严控增量,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市。

今年1月,银保监会也提出过要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但去年并没有说。

是因为今年的货币明显放松了,经营贷变相流入楼市的情况很常见,这也成了炒高房价的一个资金来源。

如果严控增量的话,那就意味着下半年的贷款很可能会收紧,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个很大的利空。

因为房地产市场一直都是资金松,楼市热,资金紧,楼市冷的规律。可以说资金是房地产市场的生命之源。

3)各地的土地储备和土地建设进展,要接受社会监督,就是非常具体的指导工作了。

另外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也一直在提,因为棚改接近尾声了,老旧小区改造这也是拉动消费的重要一环吧。

但今年没有再提租赁市场了,长租公寓的倒闭潮,可能也给租赁模式的探索带来了新的挑战。

这次去开会的有1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

都是一二线城市,没有一个三四线城市。因为现在楼是热门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

北京、上海、长沙的调控一直没有放松,所以楼市很稳定,把这几个城市叫过去,估计是跟大家交流一下经验的,让大家学习一下排头兵们是怎么调控的,效果好不好。

深圳、宁波、南京、杭州这几个是属于楼市过热的城市,是要严重敲打的,房价涨多了就赶快跟三好学生长沙学一学。

这四个城市今年倒是都加码调控了,如果房价还稳定不下来,那就继续调,调到稳定为止。

广州楼市正在复苏之中,今年也涨了10%了,深圳调控后,投资客马上就跑到南沙、黄埔去炒了,毕竟是一线城市,肯定要提前预警。

而沈阳、成都,只能说是部分区域比较活跃,市场有小幅反弹,但还谈不上热。

但一个是西南区的代表,一个是东北三省的代表。

还没有热起来之前,把课代表叫过去开会,也算是提前做准备,成都去年底放松了调控,市场在反弹,但不能把市场搞太热了,房价涨起来就要记得马上调控收紧。

昨天中央开完会,东莞昨晚就半夜鸡叫,发文升级调控。

1、非东莞户籍买新房二手房,都要1年社保,而过去是新房补半年社保就可以,二手房不限购,随便买。

但东莞户籍的话就不限购二手房,只限购新房。

所以如果你想多买几套东莞的二手房,那就必须通过落户。

2、限售2年改3年。

二手房限购,这个也完全在意料之中。

因为东莞今年二手房房价上涨明显,成交均价为 19640元/㎡,环比上涨13.5%,同比上涨21.7%。

很多深圳客买新房要补社保嫌麻烦,就直接买二手房投资,所以推高了二手房价格。

结果二手房涨了后,又反过来推高新房价格。东莞上半年新房住宅均价达到22612元/㎡,同比上涨16.7%。其中15个镇区均价破2万,4个镇区价格突破3万;

我上一篇文章也说了,不适合再去东莞投资,近期向我咨询的人,我都是建议不要投东莞了,因为最近一直就有调控升级的传闻。

结果仅隔一天就落地了。

这次调控出来后,效果会如何呢?

限购加码肯定会影响市场成交量下滑,因为东莞临深片区七八成就是靠深圳客去买。

如果是真正的刚需,他们想要在东莞买房子,也会考虑把户口落到东莞去。

但如果是投资客,很明显就受影响了,之前如果不调控吧,还可以考虑买一套,因为有的人会追高,指望房价再涨一点。

现在二手限购了,很多人就会嫌麻烦,毕竟房价已经涨过了,这时候再落户去买房,收益也不大,没必要。

觉得本文不错,就顺手帮我转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哦,谢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大房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