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固收类净值型理财会持续浮亏吗?

2020-07-27 11:59:36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一、国有银行固收类净值型理财近期下调明显

2020年6月初至今,已有561款固收类净值型理财账面净值破1,占存续净值型固收类产品的3%,涉及75家银行。

其中城商行净值破1的产品数量最多,共224只产品,占破1产品数量的40%。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破1的产品数量大致相当,分别有125只左右,各占约22%。而农商行破1的产品数量最少,有87只。从6月以来存续产品的基数来看,国有行有4.95%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破1,该比例是所有银行类型中最高的,相较之下,股份制银行的破1比率最低,为2.33%,城商行与农商行的该比率较为接近,分别为2.71%、2.88%。

图1:6月以来固收类净值型理财净值“破1”数量分布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具体到银行来看,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有46只固收类净值型产品净值破1,紧随其后的是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和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分别有42只、35只产品破1,但若考虑到各银行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基数,则是抚顺银行破1比率最高,该行有54%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破1,而中国银行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中,破1比率为22.44%,仍是国有银行中最高的。

图2:6月以来固收类净值型理财净值“破1”数量前15的银行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从最大回撤幅度来看,6月以来账面净值破1产品的平均最大回撤幅度为0.79%,整体回撤幅度较小。其中国有行的平均最大回撤率最高,为1.16%,其次是城商行,平均最大回撤率为0.75%,已低于平均水平,随后是股份制银行,平均最大回撤率为0.65%,相比之下,农商行的平均最大回撤幅度最小,仅为0.58%。在所有银行中,富滇银行和海南银行的平均最大回撤率超过了5%,其余的银行均在3%以下,而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的最大回撤率最高,为2.34%。

图3:6月以来“破1”固收类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最大回撤率前20的银行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二、固收类净值型产品下跌主要受债市整体调整影响

目前银行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绝大多数是投资到债券市场,且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资管产品净值需反映出所配置资产的公允价值,因此绝大多数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只能采用市场价值法进行估值,而不能用摊余成本法。因此,当前净值绝大多数采用市价法估值,然而6月以来债市受货币政策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中债-新综合指数净价震荡走低,尤其在6月、7月月初出现明显下调。因此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估值方法的改变,叠加债市整体调整的影响,便出现了银行固收类净值型产品净值破1的情形。

但当下债券净价指数有回升趋势,且2020年7月21日就已公布净值的产品来看,账面净值仍在1以下的仅有12只产品,绝大多数产品净值已经摆脱浮亏状态。

图4:6月以来中债-新综合指数表现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整理

三、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成常态

受资管新规影响,此后发行的固收类净值型产品都按照市值法估值,净值会真实的反映债券市场的波动,因此未来此类银行理财产品会或多或少的出现浮亏情况,投资者需要打破银行理财刚兑的旧观念,而银行的理财经理也要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帮助他们理解、习惯并接纳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化的表现。但由于多数银行采用的投资策略是,配置中短期限的债券且持有到期,因此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最终会回归到票面价格,因此受市场价格波动导致的浮亏是暂时的。

但银行理财净值市场化的表现,却也实实在在的为投资者展示了银行理财不保本的一面,从前预期收益型的刚兑局面也被彻底打破。未来一方面需要银行加强自身的投研能力,提高自家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投资者调整观念,正确地选择与自身风险偏好相一致的产品,因为打破刚兑后的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自己承担切实的投资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