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材料高峰论坛:国内组织工程皮肤领域外企渗透相对较少,依赖于国内公司进行市场教育

2020-08-04 18:44:2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8月1日,“全球疫情下的新视野——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修复替代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美国加州圣地亚哥通过线下与直播平台同步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主办、枫林集团、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结合当前国内组织工程发展现状及论坛现场多位业内人士发言分享来看:我国组织工程修复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国内对于再生医学创新型材料的需求不断攀升,目前外企在这一领域的市场渗透相对较少,依赖于国内公司进行市场教育和产品推广,发展前景较大。

国内生物医用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复旦大学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首席科学家和总顾问、AdvaMed美国先进医疗技术协会中国董事会副主席孙建国在发表演讲时指出,随着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生物医用材料及组织修复替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的新形势下,加快研发、升级应用材料和组织工程技术及产品对于培育中国战略核心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技术攻克与市场推广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全球生物材料及再生修复关键技术主要由美国掌握,跨多学科,核心技术门槛高,较难突破。

但组织修复与再生材料已被提升为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发展五大领域:数字诊疗设备、组织修复与可再生材料、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人工器官与生命支持设备、健康监测装备。2020年 1月,科技部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 重大研发需求的征集工作,面向材料、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组织修复与再生材料将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提升至国家重大战略层面的背景是国内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朝阳式发展。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云龙指出,中国生物医用材料研制和生产迅速发展,复合增长率高于全球。2018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达到2479亿元。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并初具规模,现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其总产值的增长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平均增速。近几年增速更呈加快趋势,目前年增长已达20%左右。预计2020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左右。

组织工程皮肤修复领域需求大、潜力大

再聚焦到其中的组织工程皮肤修复领域,由于其适应于多种并发症,处方分布在多个科室,市场需求较大。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体修复技术与材料创新联盟理事长夏照帆院士指出,皮肤是人体最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在临床上,类似于皮肤受损伤产生创面伤口的情况非常常见,可能是原发性损伤,也可能是创伤、烧伤引起,还有是继发于一些内科疾病产生的伤口,比如糖尿病足、血管神经性溃疡等,所以临床上对于皮肤修复材料的需求很大。

组织工程具体而言是指将工程学原理和生命科学相结合,研究开发用于组织和器官修复、改善和功能维持的生物替代物。Frost&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毛化指出,近年来,受国家利好政策以及其他驱动力的推动,生物医用材料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目前生物医用材料主要应用于四大方向:骨科、心血管、牙科和组织工程,其中组织工程领域市场潜力巨大。

毛化指出,原因在于临床应用的需求大,从外科手术量、皮肤病患者、烧伤病人等数量出发,2015年的数据表明约有6000万人次的需求。而无论是从社交关系还是经济数量,患者需要创新型的材料来帮助他们缓解当前临床的症状。

毛化指出,组织工程皮肤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小的细分行业。2015年之前,大部分的投资、并购、上市以小公司为主,2015年以后开始有大公司介入,整个组织工程皮肤市场已经引起了大公司的注意。未来从技术驱动角度而言,必然会有大公司来进行相应的推广,会有更多的投资、并购发生,这对于整个市场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去年5月,医疗技术公司3M宣布以约67亿美元收购全球领先术后护理公司Acelity及其子公司KCL,据悉本次收购为3M有史以来最大笔的收购,细分领域为先进伤口管理。今年5月,全球排名前十的研究型生物制药公司艾伯维宣布正式完成对艾尔建的收购,交易股权价值高达630亿美元,细分领域为生物科技、医美和修复。

聚焦到国内,毛化指出,目前组织工程皮肤市场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是目标群体分散,推广难度大,市场认知度有限,因此提升空间也比较大。目前国内还没有看到太多的外资公司到中国市场进行市场渗透、学术推广,这里有赖于中国公司进行市场教育。

另外,观察组织工程皮肤相关企业表现,以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江苏信立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根据业内人士透露,2017年6月5日,深度兰度完成C轮融资,估值超过12亿人民;江苏信立康则是在去年7月份完成A轮融资,二者的关注领域均在人工皮肤方面。

当前组织工程皮肤国产产品以深圳兰度的双层人工真皮修复材料、中国再生医学的组织工程皮肤、浙江星月生物科技的丝素蛋白膜状敷料为主要代表。此次,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的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则是推出了全球首创的生物工程与组织再生平台技术PermeaDerm?,目前已获得FDA批准与ISO13485:2016认证。

资料显示,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设立于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技园区的中外合资企业,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设有全资子公司。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琳指出,赛德迪康一直致力于将颠覆式创新带入医疗健康领域。

据悉,PermeaDerm ?是一种生物合成皮肤替代品,该技术平台具有可拓展性,可应用于创面修复治疗——愈合急性与慢性伤口,及外科——疝修补、心血管等领域,能够有效解决急性和慢性创面修复领域愈合周期长、感染率高、瘢痕、换药频繁、护理成本高等临床急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