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明确重点方向 混改“升级版”指向机制变革

2020-08-11 06:59:5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祝嫣然

  2020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之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式启动实施,国企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近日公开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下称《行动方案》),不久将印发实施。

  关于下半年及十四五期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多位专家对第一财经分析称,《行动方案》将全面实施,以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混改“升级版”实施意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也有望出台。专业化重组、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完善国资监管模式等将是新一轮改革的重点。接下来,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突破的新阶段。

  三年行动五大重点领域明确

  郝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再次吹响改革的冲锋号,通过加快深化改革,让企业机制活起来,让布局结构优起来,让发展动力强起来。

  国企改革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位国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为切实推动改革,《行动方案》对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明确了具体的目标和时限要求,将集中力量进行攻坚。

  广发策略认为,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标志,国企改革即将迈入新的政策周期。“双百行动”、“区域综改试验”、“科改示范”等项目,试点阶段已经比较充分,未来三年将全面展开。从今年来看,“双百行动”进程过半,收官紧迫性高。在顶层设计上,今年的目标也是在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

  关于改革的重点领域,郝鹏透露,主要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充分释放和激发基层改革活力等。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当前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上述五个领域,正是近年来国资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是迫切需要取得关键性改革成果的领域,也是存在突出短板和弱项的领域。

  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今年7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提问时表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确实感觉到一些重点领域或者是一些非常重要的改革环节,在抓好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方面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在国企改革的面上,企业与企业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还存在着不平衡。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每一项工作、每一项措施、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都做一个非常明确、详细的规定。

  7月中下旬以来,多家央企召开了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成为央企下半年工作重心;混改、重组也是下半年央企改革发展的高频词。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下半年除了全面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深化国企混改实施意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等多项政策也有望出台。同时,此前部分改革试点经验也会进一步推出,各项改革将进入快速推进、实质突破新阶段。

  刘兴国告诉第一财经,下半年国企改革的重点方向,一是继续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推进,包括扩大混改的行业与企业覆盖面,探索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实施混改,以及以“混改+综改”集成化推进混改;二是继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建立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市场化聘任用工机制、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并探索适合于混改企业的新监管模式;四是继续做好结构调整与资源优化配置,做好重点领域企业的并购重组,包括战略性强强联合与专业化整合。

  混改“升级版”呼之欲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改委透露,深入推进已公布的四批210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地指导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使混改在整个国资国企改革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如何实现混改“升级版”,则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

  刘兴国认为,未来混改深化将主要体现在几个层面:一是混改提级,即进一步向国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包括向央企一级集团层面推进;二是推出国企混改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外实现国企混改全覆盖;三是加快建立混改企业监管新模式,并在混改企业全面推进落实市场化导向的综合性改革。

  当前,混改已进入了深水区,除了向垄断性产业推进之外,在混改深度上还有更高的要求。李锦对第一财经表示,今年在多数国企混改的阶段性任务完成的基础上,重点将转入市场化机制改革,是由“混资本”向“改机制”转变。接下来出台的混改政策升级版,将针对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一些意见,重在“深化”,深层问题要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型企业成为混改的一大看点。今年随着“科改示范行动”的推进,科技型国企市场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目前204家科改示范企业中不少已经制定了三年实施方案,混改几乎是标配,将重点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取得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胡迟表示,未来国有企业要继续以混改为突破口,混改要在“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的基础上推进:一是要突出主业,混改不仅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还要做强做精主业和实业。二是需要“改机制”,通过混改推动企业转变运营机制。包括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管控方式、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灵活用好多种激励约束机制。三是通过混改推动结构调整与重组整合等整个国企改革深化,全面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专业化整合成央企重组主要方向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也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今年“聚焦主业主责”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制定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该意见正在各部委征求意见,需要与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全国国有资本布局与结构战略性调整规划协同,预计将在下半年出台。

  7月17日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指出,突出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重要抓手,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作用,突出主业实业优化升级,积极推动重组整合,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配置效率。

  多家央企的年中工作会议都提到了加快重组整合。比如,国家能源集团年中工作会议表示,将制定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应对煤炭、电力、运输、化工等行业改革,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电力、金融产业整合,推进同质化公司、区域公司优化整合。继续做好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工作。加快参股企业重组、退出,提高管理质量。

  目前,央企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正在推进,大部分资产已经完成划转,国家能源集团等五大发电集团将在甘肃等5省区形成“一家央企一个省”的格局。

  胡迟认为,今后央企重组整合方式将更为丰富,更突出专业化整合。除了央企之间相关板块的拆分重组,央企对地方区域资源的整合也将推进,先重组地方国企,然后考虑引入社会资本混改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教授曹和平也认为,类似的专业化整合,对于国企的增效升值,是一个很重要的路径,也会是未来整合的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