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锐评:纪念胜利 捍卫和平

2020-08-15 12:17:33 和讯 

纪念胜利 捍卫和平

■毛献力? 张天阳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那一刻,中国人民所有的屈辱和血泪、国恨与家仇,变成了痛心而又欣慰的胜利喜悦。这几天,大江南北、军营内外纷纷举行纪念活动,重温民族抗战历史,深思捍卫和平之道。

抗倭十四载,血战乾坤赤。强敌入侵、国难当头之际,中华儿女“四万万人齐蹈厉”,抱定“情愿打狼死,不能没家乡”的信念,同仇敌忾、奋起抗击,铁骨铮铮、视死如归,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而惨烈的代价。

代价无比沉重,功绩彪炳史册。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扭转了近代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危局,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此,中华民族完成了凤凰涅槃的重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晓月酹忠魂,虎旅防魑魅。”抗战的硝烟早已散尽,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必须以史为鉴、警示未来,盘马弯弓、枕戈待旦,既要敢于筑“血肉长城”,更要善于筑“钢铁长城”,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义无反顾地担当起捍卫和平的历史使命。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8月15日第1版)

编辑:赵晶晶

编审:刘兴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