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的今天,这座大山深处发出了中国核能第一度电!

2020-08-31 14:57:08 和讯  国资小新

几百年来

核能始终以其独特的吸引力

引领人类不断去探索实践

在距离成都市100多公里的大山深处

有一个代号909的基地

1970年8月30日

50年前的今天

仅靠手摇计算器、拉计算尺

这里研发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

发出了我国核能第一度电

见证了中国核能力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的信心和底气

如今“华龙一号”的问世

使我国拥有了全球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核潜艇以核反应堆作为动力装置,水下持续航行时间可以达到60到90天,是大国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标志。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历史纪录片

核潜艇,最重要的是潜艇内的核反应堆,这是整个潜艇的动力之源。为研制潜艇核动力装置,1965年9月成立了代号为909的潜艇核动力研究设计基地。您知道中国的第一度核电是从哪里发出来的吗?就是在位于我国西南大山深处的909基地。上世纪70年代,这里研发出了我国最早的核动力反应堆,由此发出了第一度核电,更成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动力之源

▲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厂房

为了减少上艇风险,科研人员在909基地建立了一个与海上环境条件一模一样的陆上模式堆,进行模拟试验。为了尽早解决核潜艇的动力问题,他们必须争分夺秒。

▲模式堆压力容器正在就位

仅靠手摇计算器、拉计算尺,1970年8月30日,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了满功率运行。之后仅仅四个月,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艇上零部件有4.6万个,需要的材料多达1300多种全部自主研制,没有用国外一颗螺丝钉,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军工记忆——三线风云(第二集)-筚路蓝缕

1974年8月1日,第一艘核潜艇被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

▲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

承担此项在当时属于绝密任务的,正是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

冲破封锁 展现自主创新底气与实力

为了提高核动力研发能力,陆上模式堆建成后,用了不到十年时间,核动力院自行设计和建成了中子通量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高通量工程试验堆。如今,高通量堆已经安全运行40多年,为我国核反应堆开发以及堆用材料、燃料的研究和辐照试验提供了重要手段,为反应堆的综合利用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积累了成功的经验。通过技术改造后,高通量堆可以同时满足多种需求的辐照试验和同位素生产。

▲高通量工程试验堆外景

上世纪80年代初,国防科技工业实施了战略调整。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核动力院自筹部分资金,开展了多种新型反应堆的研究,并瞄准了当时被美国独家垄断的新型反应堆——脉冲堆的技术研究。并于80年代末期,成功建成了我国首座脉冲型反应堆,从而打破美国对该项技术的独家垄断,充分展现了中国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力量,也体现了中国人敢于向世界强国挑战的勇气和信心。

从第一度电到中国堆谷

▲核电及核燃料组件型谱化发展

进入21世纪,我国核动力技术发展迎来“黄金期”。核动力院优化二代核电技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核电技术品牌:通过秦山核电二期、岭澳核电二期扩建等一系列工程实践,并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提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品牌CP600CP1000CPR1000。

▲秦山二期核电站

结合国际上三代核电最具代表性的一些先进技术,成功研发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形成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成为“国家名片”。今年底,“华龙一号”即将并网发电。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

▲玲珑一号示范工程厂址

国产模块化小型堆玲龙一号(ACP100)三代核电技术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

▲CF3燃料组件

国产先进燃料元件研发取得重大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N36特征化组件、200kg级N45锆合金、自主品牌CF2核燃料组件和具有更高性能的CF3核燃料组件相继研发成功;

第四代超临界水冷堆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相关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代核电非能动余热排出实验装置

在以成都“615”工程为代表的第二代研发平台全面建成的基础上,以国家综合性核动力研发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第三代研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实现了科研生产布局的历史性调整;

▲核动力院全景

国防科技工业核动力技术创新中心、核能软件与数字化反应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依托或挂靠核动力院成立;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

中国核能发出第一度电50周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阔步再向前

在追求清洁能源、有效利用能源的实践中

中核集团、中广核等中央企业将不断孜孜以求

继续探索能源利用的最佳方案

打造我国“核芯竞争力

加快推动自主核电品牌“走出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