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服务业景气改善强于制造业,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还需加力提效

2020-08-31 14:09: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31日电 题:《温彬等:服务业景气改善强于制造业,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还需加力提效》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发布数据,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0%,预期51.5%,前值51.1%。非制造业PMI为55.2%,前值54.2%。

本月,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制造业运行基本平稳。从构成上看,本月制造业PMI分项中,生产和原材料库存PMI环比回落,新订单和从业人员PMI环比回升,供货商配送时间PMI与上月持平。

供给方面,本月生产PMI为53.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高频数据上看,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接近71%,比上月末回升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个百分点,一方面由于南方暴雨、洪涝灾害导致生产的错位延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疫情后期工业生产的恢复。但也要看到,全国高炉开工率、唐山钢厂产能利用率等高频指标都呈现出从月中高点回落的趋势,印证了生产PMI的回落。

需求方面,本月新订单PMI为52%,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创下近2年新高(今年3月同为52%)。新订单PMI的回升,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社会持续恢复,带动需求有所回升,另一方面海外主要国家经济继续改善,带动外需有所提升,本月新出口订单PMI达到49.1%,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创下去年5月以来的次新高(去年12月为50.3%)。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订单PMI的回升主要由大、中型企业带动,本月大、中型企业新订单PMI分别环比回升0.1和1.2个百分点至53.4%和53.5%,但小型企业新订单PMI却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6.2%。

企业方面,本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51.6%和47.7%,从环比变动上看,大型企业持平,中型企业回升0.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回落0.9个百分点,说明疫情对小型企业的冲击仍然较为严重,特别是本月小型企业PMI也创下了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

就业方面,本月从业人员PMI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至49.4%,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下。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企业从业人员PMI虽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至50.1%,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型企业从业人员PMI具有较大改善,环比回升1.5个百分点至49.1%。小型企业从业人员PMI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再次印证小型企业仍是当前困难较大的群体。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较快,非制造业PMI为55.2%,环比回升1个百分点,创下2018年2月以来的新高。

建筑业方面,建筑业PMI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达到60.2%。服务业方面,本月服务业PMI加快改善,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达到54.3%,创下2018年1月以来的新高。根据统计局介绍,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以上,但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说明服务业整体恢复向好,而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从严对其起到了一定降温作用。

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向好的复苏态势,经济景气整体改善,但PMI指标也反映出小型企业还存在较为突出的困难。下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就业和基本民生的支持保障力度。特别是要继续发挥结构性政策的作用,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和普惠的支持,稳定工业生产,促进为企业减负、为居民增收,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有效提振内部需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图 中国PMI指数

(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