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民歌演出遇上新媒体光影秀 将展现全新魅力

2020-08-31 16:33:05 和讯 

近期,2020山西左权民歌盛典在太行山下盛大举办。本场演出利用新媒体艺术灯光秀与演出相融合的先锋演出形式,打造了中国首部山体实景民歌大秀。本场演出通过震撼人心的视听感受、心底而发的家国情感,“回顾经典、致敬经典、创新经典(603096,股吧)”,让古老的民歌在有着“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的山西左权焕发活力,向全国乃至世界人民展示新时代民歌的魅力。

因为在舞台设计中,实际的物理空间往往是有限的,而新媒体技术的出现,让舞台空间得以无限延展,同时,还可以满足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以及不同内容的节目。在这次的“左权民歌汇.2020左权民歌盛典”上,观众看见新媒体光影艺术、舞台设计以及民族文化的结合,在光影交错中感受中国民歌文化的精彩和动人。作为中国首部山体实景经典民歌大秀,观众在本次盛会上不仅能欣赏到太行山秀美的风景,还可以在新媒体光影技术营造的视觉奇观下感受舞台表演的独特艺术魅力。

201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一部名叫《剪花花》的儿童舞蹈节目在国内影视媒体在虚拟现实技术方面应用开了先例,后来保利和故宫合作的大型新媒体光影秀《紫禁城·上元之夜》获得热议。在创造奇观的同时,新媒体技术也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了复苏,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民族文化。

据了解,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中,认知率最高的三大体验类型有沉浸式实景娱乐、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展以及沉浸式演出。由保利演出打造的这场“左权民歌汇.2020左权民歌盛典”借助新媒体技术向观众展示了科技和艺术完美结合,同时,也给民俗文化、地方文化、民族文化、民歌文化的复苏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加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可以在酣畅淋漓的演出中感受民歌文化的震撼。

在当今这个短视频为王的年代中,民歌艺术如何活化,如何获得青年一代的喜欢始终是演出行业要面对的问题。新媒体技术出现之后,很多创作者和艺术家都发现了这种技术惊人的力量,试图通过新媒体技术来呼吁人们关注艺术、关注文化。这次演出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塑造文化符号,以全新的角度诠释民歌经典,为传统文化赋能。为了让民歌“活”起来,从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来讴歌党和祖国,讴歌勤劳的人民和负重前行的英雄,反映脱贫攻坚的历程,赞美全面小康成就。同时邀请了老、中、青三代民歌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通过这种新鲜的形式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民歌。

在此次“左权民歌汇.2020左权民歌盛典”从选材上准备了三十余首经典的各族民歌,其中就有久负盛名的左权开花调经典民歌《桃花红杏花白》。为了让年轻人接受,演出进行了全新改编,技术上也融合了更加多元的元素。除了民歌表演以外,我们结合了赶社火、霸王鞭、跑旱船、天塔狮舞、将军虎等极具地方魅力的民俗文化,让音乐艺术与本土文化构成有机整体。本次活动保利演出还特意邀请了成龙龙韵武术团、小花戏百人方阵、盲人宣传队等民间艺术团体,给这次活动赋予更多精彩内容。观众可以在人民网(603000,股吧)、央视频、山西卫视等平台收看此次演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