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真能亏!

2020-08-31 22:06:24 和讯名家 

【桃源梦】作者:胡美芬。

油画规格:40.6*50.8公分

价格:8万元(人民币)

桃源只在镜湖中,影落清波十里红。

每个人心里都有个桃源梦, 最美的景, 最美的人, 一世一双人, 同舟共渡最美的人生。

1

今日基本上除了3家企业外,其余的公司都公布了2020年的半年报。总的来看,受到疫情的冲击,上市公司与普通公司一样,盈利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下降35%)。最令人震惊的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与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拿着垄断的牌照,在油价跌到负数的奇迹年代,居然双双亏损,分别拿下了A股亏损第一与第三的名头,实在令人震惊,要知道中国的油价可是一点也不便宜。

之前复旦一个名叫陈平的研究员说,在中国拿2000元人民币比在美国拿3000美元生活得好,如此惊人的言论引发了网友的全面对比,结果是,在美国3000美元基本上可以买3456升汽油,一美元一升多一点,但在中国2000元只能买350升的汽油,基本上只有人家的十分之一,牛肉、牛奶就更别提了,我们可以买到的量连人家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好歹汽油的价格换算成同一种货币价格还是基本相当的。

我们拿着比美国人低得多的收入,却使用着同样价格的汽油。就这样,两桶油居然还是亏损的?而且半年亏损近300亿元,相当于每天亏出去1.64亿元啊。真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像力,感觉这么多钱,哪怕是开上碎钞机碎,,哪怕是碎的都是百元大钞,一天也碎不完吧?

如果说中国石油是采油的,油价低还比较伤的话,中国石化的主营不是冶炼吗?那原油越便宜不是越受益吗,怎么也能一天亏损超过1.5个亿?

当然,英国的BP也亏损了,可是人家有承受亏损的后果啊,全世界都在议论他们把豪华的总部大楼卖掉了,然后只是租回来用两年,之后就将彻底放弃了。员工尽量在家上班,并且也有裁员行动。我们虽然不主张裁员来降成本,但是两桶油的资产还是有的吧?好像也没听说要卖办公大楼呢。亏损这么高,难道两桶油就什么也不做?没有一点打算过紧日子的表示?

按复权价,中国石油上市13年来,目前其市值正好是上市首日的十分之一了。整整13年,小小的蚂蚁都要爬遍全世界了,我们巨大的500强公司,巨大的中国石油,却要油尽灯灭,市值就剩下一点渣了。

2

垄断企业搞不好还有一个鲜活的例子,那就是宜宾纸业(600793,股吧)。

今日造纸板块集体上涨,是两市惟一一个涨幅超过2%的行业。主要是有两个利好,一个是人民币升值,我们造纸的纸浆约四成左右的用量需要进口,人民币升值,对采购原料有利,即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同时,国家又出台了进一步的限塑令,要求各相关单位通过各种手段引导消费者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市场预期纸张的消费将有所扩大。

所以我今天去看了一下造纸板块。居然还有三家公司上半年是亏损的,而业绩同比降幅最大的,达到461.5%的,居然是宜宾纸业,守着宜宾最大的酒厂五粮液(000858),上半年居然亏损将近6200万元!其实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就是五粮液集团,而五粮液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

守着这么一个不差的行业(全行业上半年利润同比增加52.4%),还守着一个五粮液这么优质的大客户,还有过去两年两个多亿的搬迁补偿,居然还能这样亏,也真是奇迹了。难道是了为让五粮液的业绩更好看而故意做出牺牲?

我一直以来就有一个观察,企业不管是产业链上多元化,还是非相关领域多元,都是做不好的。尤其是这种上、下游形成采购关系的,更是不可能搞得好。因为对领导来说,谁赚钱都是一样的,所以定价就难以合理,第二,对外招标采购的话,你可以用出十足的力气压价格,谁的东西价廉物美我就采购谁的,可以在供应商充分竞争的条件下择优采购。但是自己参股的企业呢?你能压价吗?很难,他会说做不了,你难道就收档吗?再一个,质次价高,你能不要吗?不要亏损的是你自己。

蚂蚁能成功,与马云在这方面很清醒有着重要的关系。很早以前采访他,他就说:你看我们公司的员工,每天的包裹都收上万个,可是我不做物流,公司这么多领导要上下班,员工要出差,我们没有车队,都是外包,我们就做互联网平台。

3

今日上交所还发布了一个数据,说是上半年报显示,基金持有科创板的数量明显增加。这对于科创板或是好事,但是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感觉就未必是好事了。

就拿今天该科创板上涨幅最大、全A市场上涨幅排名第三的老股石头科技来说啊,上涨了16%,看名字,我以为是新三板上一家用石头做环保袋的企业上科创板了呢,再一看,天啊,一股465元了,不过估值还算可以,因为盘子小,每股收益半年就有6.9元。不到34倍的市盈率。

看了一下基本资料,原来只是做扫地机的。而且还是给小米代工。扫地机这个东西很难吗?感觉十年前就在用了,经常原地打转,声音很响,一遇到台阶,就摔下去把自己摔个七零八落(倒是拚回去还能用),还要清理垃圾袋,感觉很鸡肋的一种小家电。再一看,景顺旗下7只基金名列前十大股东了。这团抱得真紧。除了一只是中国人寿(601628,股吧)委托投资的产品外,其余6只均为公募基金。在这7只产品中,有4只是二季度后新进的,还有三只在二季度小幅减了仓。而这只股票在二季度,最低价格也有313元。

从好的方面说,这只股票估值不高,上半年疫情影响下,业绩还能同比增长19%,确实不错,从二级市场上来说,股价也从300多元涨到465元了,期间最大涨幅达到了50%。可问题是,一只扫地机的股票真有这么香吗?

除非扫地机进化到机器人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