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印边境最新事态: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

2020-09-01 20:48:46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外交部回应中印边境最新事态: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

2020年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印度和中国都称双方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沟通,但是三个月已经过去了,双方还未完全实现脱离接触, 印度一直要求恢复今年4月的现地状态。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关于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一段时间以来,的确双方在各个层级进行了多次接触和会谈,努力寻求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共同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但是8月31日,印军破坏前期双方多层级会谈会晤达成的共识,在中印边界西段班公湖以南地区及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公然挑衅,造成边境局势再度紧张。印方行径严重侵犯中方领土主权,严重违反两国相关协定协议和重要共识,严重破坏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这与双方一段时间以来推动现地局势缓和降温的努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为,立即撤回非法越线人员,立即停止任何导致局势升级和复杂化的举动。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中印相互指责对方采取了挑衅性举动,我们也搞不太清楚了。你能给我们讲清楚吗?

华春莹:印方的说法和中方可能不一样,但事实和真相只有一个。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事实上,中国边防部队一贯严格遵守实际控制线,从未越线活动。印方应该尊重事实,本着维护中印关系大局的善意,采取切实行动,同中方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我们注意到,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媒体对于印军向中印边境地区增兵有很多报道。如果属实,印方举动是与中印两国人民希望和平相处、保持中印关系良好、稳定、健康发展的愿望不符的。希望印方重视中方关切,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以及中印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切实努力。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