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齐亏 五大教育培训股押注OMO

2020-09-02 01:05:52 北京商报网 

教培行业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至暗时刻”,线下停摆让大部分教培机构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截至9月1日,包括美吉姆(002621,股吧)、昂立教育(600661,股吧)、开元股份(300338,股吧)、豆神教育、中公教育(002607,股吧)在内的五家教育培训股都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由盈转亏的态势明显。好在随着线下复课的有序展开,教育培训行业也开始逐渐恢复元气。

财报显示,中公教育亏损超过2亿元;开元股份上半年净亏损1.63亿元,同比下降高达532.02%;美吉姆、豆神教育和昂立教育上半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281.82万元、9471.54万元和8016.16万元。

由盈转亏的背后,是2020年上半年教育市场的大洗牌。受疫情影响,各大教培机构的招生和线下课程都被迫按下“暂停键”。昂立教育在财报中提到,公司的线下教育业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了近5个月的时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但房租和人力等固定成本占比仍旧较高,且新增了线上课程投入、防疫物资消耗等新开支,造成了公司利润的大幅下滑。

除了固定成本的支出,教育行业的服务周期相对较长,部分收入的确认也被推迟。以中公教育为例,由于上半年部分考试的延期,财务表现出现了收入确认延迟的情况,致使报告期内公司能够确认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了下降。

如今随着行业复苏期的到来,教育行业从业者也开始意识到,单纯依靠传统线下开展业务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的教培市场需要机构去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径,用技术为产业和服务赋能,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疫情后,线下培训机构都在接触OMO。”华夏桃李资本合伙人郭西凡指出,以布局线上的身处早幼教领域的机构为例,大家正开始进入品牌和流量的竞争。此外,郭西凡表示,目前涉及到教培业的相关法律越来越明确,这对市场而言是利好的。

而在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下,教培行业需要重新对自身进行审视,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品牌影响力、课程品质、师资力量和运营模式成为教培机构能够有效占据市场份额的核心竞争力。基于这一市场形势,各大上市机构纷纷开始寻求新的发展点。

为加快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布局,美吉姆推出了“小吉姆”这一副线品牌;另一家K12机构昂立教育则将各项教学服务转到线上开展,在2020年上半年将公司直营机构新增优化至275所;豆神教育推出全科线上课。由此看来,积极发展OMO模式、拓展线上业务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的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到3.51亿人,K12在线教育用户将超3700万人。2020年疫情期间,各大中小学均通过在线课堂进行复课,快速推动K12在线教育产品的普及。

由此,在线教育将成为未来教育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培机构转型OMO势在必行。巨人教育相关负责人王立表示:“以前的大部分线下机构都比较传统,自身缺乏互联网能力,现在拥抱互联网之后能够把具体教学环节中的答疑、咨询服务等环节转到线上,在教育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所增强。”

虽然在上半年齐亏损,但各大教育公司仍然在不断优化整合现有的校区和师资资源,扩张生源,加速自身“回血”。

以美吉姆为例,截至半年报披露日,集团旗下共有418家中心正式复课,目前,美吉姆签约中心数量为535家,相较2019年底的524家增长了11家。与此类似,豆神教育表示,报告期内的报名学生人次超过11万,同比增长70.9%;当期累计在读学生人次为11736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6.59%。

中关村教育投资管理合伙人于进勇在谈到目前的教育市场业态时表示,目前教育产业内的很多领域,在线业务还处在基本空白的状态,值得教培机构们去深耕进行探索。“如在线钢琴培训,线下的钢琴陪练有很多,但是很少有机构实现了在线教学,教大家去弹钢琴。但在国外已经有很多类似的行为了,国内尚未形成产业化。经过此次疫情的冲击,逼迫很多机构通过线上去教学,那么线上的这些在细分领域内的服务就成为新的在线的一个赛道。”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实习记者 赵博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