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页档案还原侵华日军细菌战历史

2020-09-03 01:07:45 新京报 

《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汇编》。

昨日,国图,嘉宾现场翻阅相关抗战史料。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1万余页日本细菌战文献资料,9月2日全部上线,数据库提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这场隐秘的反人类罪行,在战时被日本定为“绝密军事行动”,战后又因美国独吞试验资料,被刻意遮蔽许久。此次上线的万页档案,经过精心梳理和编纂,全面揭示了日军细菌战的历史。

新京报讯 昨日,国家图书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抗战文献整理成果发布会,上线“日本细菌战资源库”,同时发布了印刷版的《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汇编》。

资源库内容共计1万余页

“日本细菌战资源库”以国家图书馆从海外征集的日本细菌战档案为基本素材,对原始文件进行逐页整理标引后建成。

资源库内容包括日本细菌武器研究与试验、日本对华实施细菌战、日本使用活人进行人体试验、日军针对战俘及平民的暴行、盟军对日本涉细菌战科研人员和军人进行调查、盟军关于组织战争罪行审判等方面的史料,共计1万余页。

打开网页,首页设置了日本细菌战档案、人物索引、地名索引、机构索引、疾病索引、相关报告、伯力审判庭审记录、相关历史事件8个子库,并为每份档案撰写了中文提要,为原始档案页级深度标引和全库知识点检索定位。

除细菌战档案外,相关历史事件、人物索引、地名索引、疾病索引等栏目,对于细菌战历史进行了很好的梳理与普及。

例如,“相关历史事件”栏目简要介绍了东京审判、伯力审判、桑德斯调查、汤普森调查、费尔调查、希尔调查六件与细菌战历史相关的关键事件。

根据资料显示,审判中,战犯供认了日本关东军在“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东北地区大量培养致命性病菌,建立代号为“731”和“100”的特种部队专门从事细菌战准备,并在活人身上进行罪恶试验的战争罪行。战犯还供认,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宁波等地区也使用了细菌武器。

伯力审判、桑德斯报告等关键档案上线

资源库中,1950年印行的关于伯力审判的档案《前日本陆军军人因准备和使用细菌武器被控案审判材料》,被全部扫描收录。伯力审判是1949年12月25日至30日,苏联在伯力设置特别军事法庭,对12名前日本陆军军人就其所犯细菌战罪行进行审判。

1945年9至10月,微生物学家莫瑞·桑德斯在驻日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支持下,对日军细菌战进行调查。其后形成的“桑德斯报告”被收录在资源库中,是战后第一份发回华盛顿的评估日本生物武器研发水平的报告。

当年11月9日,桑德斯又提供了一份补充报告《生物战补充信息》,记录了与日本陆军大臣下村定等人的谈话内容,桑德斯评价称,这些日本官员的回答“不仅闪烁其辞还厚颜无耻”,而且“假如石井四郎已经成功研制出一个有效的细菌武器,很有可能将毫无顾忌地使用它。”

■ 焦点

美国曾独吞细菌武器研发和人体试验数据

侵华日军细菌战的历史,曾经长期被遮蔽。

由于细菌战本身所特有的隐蔽性,加之日本战时始终将细菌战作为“绝密性的军事行动”,并在投降前大规模毁灭细菌战证据,以及战后美国干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等原因,这一空前的反人类罪行被隐瞒下来。

1945年12月8日,美国主导的驻日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组织反法西斯联盟各国成立国际检察局,负责日本甲级战犯战争罪行的调查和起诉。美国检察官大卫·萨顿收集到大量日本在华实施细菌战的证据材料,递交了一份长达37页的《中国之行报告》,指出“(日军)违反国际法在战场上使用毒气;通过散播布满鼠疫菌的各种材料实施细菌战。”

同年12月14日,日本共产党就向驻日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法务局情报研究分析处发出举报信,指控石井四郎在中国哈尔滨建有大型试验基地,在中国军民和美军战俘身上进行细菌武器试验。

然而,这些证据并没有被用于审判细菌战核心战犯。

资源库公布的档案揭示了原因。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期间,美国为获取日本细菌战所谓“研究成果”,华盛顿接连派出诺伯特·费尔、埃德温·希尔等细菌战专家赴日,与核心细菌战战犯石井四郎等人达成交易,用“免予起诉”的条件换取其手里的人体试验和细菌武器研发资料,包括人体试验报告3份,即《炭疽菌感染死亡者病理解剖观察记录》《鼻疽菌感染死亡者病理解剖观察记录》《鼠疫菌感染死亡者病理解剖观察记录》,病理切片8000余份,论文25篇等。

于是,起诉名单中日本细菌战战犯的名字被抹去,美国独吞了日本细菌武器研发和人体试验的数据,石井四郎等核心细菌战战犯则逃脱了法律起诉。

上线的档案收录了美国情报部门、化学战研究部门、驻日盟军最高统帅司令部法务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国际检察局等机构搜集的日本细菌战罪行调查材料,是揭露侵华日军战争犯罪的又一重要历史文献。

■ 相关新闻

《中国远征军档案选编》记载赴缅参战全过程

配合“日本细菌战资源库”发布,国家图书馆昨日推出《侵华日军细菌战档案汇编》,将这些史料影印出版,以方便专业学者研究使用。

发布会现场还陈列了“抗日战争文献史料丛编”“对日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丛刊”“近代日本对华调查资料丛编”等系列抗战史料1000余册。

这些成果涉及军事、政治、经济、社会、交通、国际、抗战损失、战犯审判等方面,集中全面反映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社会各方面真实状况,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献研究价值。

其中,《中国远征军档案选编》全面地记载了中国远征军赴缅参战的全过程,内容涵盖了其主要战役与战斗,对研究中国抗战历史具有重大史料价值。所收史料以军事作战档案为主,包括作战计划、指示作战或报告战况的文电、各部队作战详报、要报及日记等。

《抗日战争史料丛编》第三辑收录抗战文献228种,包括抗日战史、日伪资料、抗战损失、日军暴行、战时宣传、战时经济、战时外交等十个方面。其中北平军分会编辑的冀热战役战史资料,以及伪治安军履历册、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侍从室机要组档案目录皆为首次披露。

《建川博物馆藏侵华日军家书》和《建川博物馆藏侵华日军日记》分别编选了2000余封侵华日军家书和侵华日军新罗实藏、平井正男战时日记。记录了日军在中国的生活起居、各地见闻、军事训练、作战情况、战争感受、思乡之情等诸种情形。其中,日记反映了其所在部队的侵略轨迹,以及扫荡村庄、虐杀中国人、设置慰安所等一系列罪行。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