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首场线下大展 服贸会酝酿一批开放新政策

2020-09-04 06:56: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场在线下举办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9月4日在北京拉开帷幕。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通过视频方式在当晚举行的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3日国新办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服贸会将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彰显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释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交易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与上海的进博会、广州的广交会并列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本届服贸会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据悉,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一批对外开放新政策、新措施也将首次发布。

  同时,此次服贸会预计将集中发布30余项权威报告、指数及榜单,发起组建10余个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盟及平台,60余家企业及机构将发布80余项成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据他了解,今年外商们都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出台了诸多开放举措,这些举措对于进一步提振外商对华投资的信心很及时也很必要。

  “使他们更加了解到中国政府说到做到,也有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的决心。”魏建国说,“我觉得,还会有更多促进外商投资信心和加大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政策措施出台。”

  稳固外资外贸基本盘

  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自2012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

  王炳南在上述记者会上解释,在货物贸易领域,上海的进博会侧重于进口,广州的广交会侧重于出口,北京的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的展会促进平台,推动形成以“北、上、广”为龙头的全国会展新格局。

  他透露,虽然面临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参展参会的热情仍然很高,企业的数量超过往年,一批服务领域新模式新成果将得到充分的展现。

  在全球经贸形势严峻复杂、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势头总体趋稳的背景下,举办2020年服贸会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释放积极信号、提振信心,而且有利于推动我国服务业开放。有观点认为,筹办服贸会就是推动我国服务业开放的过程,会期将举办展览展示、论坛洽谈等活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还将发布服务业开放政策举措,进一步宣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此外,还有利于在疫情冲击下稳固外资外贸基本盘。疫情对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造成较大冲击,在人流物流不畅、国际经贸活动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通过服贸会帮助企业加强国际交流、获取合同和订单,对于降低疫情影响、促进服务贸易进出口具有积极作用。

  王炳南在会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以更开放的姿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主动扩大服务进口,为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包容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重要贡献者。根据统计,过去15年中国服务出口年均增长9%,高于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2.9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过去15年中国服务进口累计4.5万亿美元,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2.9%,累计拉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10.4个百分点。王炳南表示,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服务进口在刺激全球服务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有力推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增长。

  王炳南说,中国是全球服务自由化、便利化坚定的支持者,“我们将进一步地推动放宽服务领域的市场准入,支持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发展。”

  中国也是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探索者。王炳南表示,2016年,国务院在上海、海南等15个地区部署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决定进一步深化试点。

  “可以说两个阶段的试点以来,各试点地区和有关部门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推动在服务贸易领域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双向开放、创新发展模式,取得了积极成效。”他解释称。

  今年8月,国务院决定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作用,培育和提升开放性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魏建国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全球化面临很多回头浪和逆全球化动作,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时候,中国提出诸多改革措施确实是一道很亮丽的风景。

  魏建国还称,应该继续加强努力,比如在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和实施细则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进一步加大外商准入的领域,还有更进一步调整外商准入的负面清单。”

  “线上线下”相结合

  据悉,此次服贸会充分考虑全球疫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包括4场高峰论坛、116场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18场行业推介洽谈、29场境外国家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5场晚间活动。

  其中,在专题展区方面,此次服贸会重点打造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服务机器人、5G通信服务等8个专题展。

  以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为例,据第一财经记者在现场了解,此次设立了“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商业”、“智慧环境”和“智慧家庭”五大板块,将展出超过200种机器人。

  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服务机器人室外专题展会区里,展区负责人、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对第一财经记者介绍,此次来服贸会参展的机器人产品一部分是属于国内自主研发,约有40%则是国际项目和技术,“这也是机器人技术的个性,多学科的交叉和国际上的交流。”

  梁靓称,可以看到服务机器人产业在近几年呈现迅猛增长,特别是还有些行业应用是新兴的,譬如无人配送产业就是一个新兴产业

  也可以看到一些新平台的项目,比如最新的手术机器人等。梁靓说,在促进服务贸易方面,智能科技和机器人服务于包括信息和金融在内的服务贸易各个板块,这些领域都可以应用智能科技和机器人的产品,而且智能机器人本身就是服务贸易的一个新业态。

  据悉,此次在参展参会企业机构方面,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国际组织、74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及机构、17158家企业机构、96635人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39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或分公司参展参会。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在境外嘉宾方面,则有国际银行业联合会总裁海德薇格、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等20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巴西体育部部长、丹麦中央银行行长等10位部长级嘉宾将在线上参加行业大会和专业论坛活动。澳大利亚爱尔兰等25位驻华大使确认线下参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