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服贸会:释放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最强音”

2020-09-04 01:50:3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4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今年的服贸会将释放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

记者了解到,本次服贸会期间,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均有机构和企业参与,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过10万人注册参会。一批国家对外开放的新政策、新措施也将首次发布。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赢”为主题。9月3日,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展会将实现四个“进一步”,也即:展会布局进一步优化、展会规格进一步提升、展会规模进一步扩大、成效有望进一步提升。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我国是全球会展第一大国,会展业进入了布局优化、质量提升的重要阶段。在货物贸易领域,上海进博会侧重于进口,广州的广交会侧重于出口;北京的服贸会聚焦服务贸易,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的展会促进平台,推动形成以“北、上、广”为龙头的全国会展新格局。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唯一的国际性、国家级、综合型展会。

“虽然面临疫情影响,国际国内参展参会的热情仍然很高,企业的数量超过往年,一批服务领域新模式新成果将得到充分的展现。”王炳南说。

9月3日上午,记者探访了八大专题展中展览面积最大的文化服务专题展。据介绍,该主题展共设立四大板块12个展区,展出面积总计超过3.5万平方米。

在文物及博物馆文创产品展区,实时更新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大数据便映入眼帘。北京市文物局文博产业管理处处长哈骏介绍,服贸会期间,知名拍卖企业的“大拍”、“云拍周”将扎堆举办;易拍全球网络科技公司也将利用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组织有13个国家众多知名拍卖行和古董商参与的网上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活动,这些数据能够实时在这里显示。哈骏表示,还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北京地区22家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博物馆也将携最新文创产品集中亮相服贸会。

“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作为北京市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平台,是服务全市文博单位的资源聚焦与公共服务平台。展台工作人员李雄飞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已经成功对接2200多件文创衍生品问世,其中有30%的产品已经实现了市场转化。今年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参会,与前两次的参会目标不同,在相继完成文创资源的汇聚,线上平台的完善后,今年的核心是市场端转化和资源授权。

“媒体融合展区”是文化服务专题板块最大的展区之一。记者看到,在入口处,序厅区域以视频宣传片形式全面展现我国媒体融合发展新进展,各媒体依托AI、AR、VR等新媒体技术发展,创新应用。如:人民日报突出“中央厨房”成果,展示气味王国、妙笔智能写作机器人等内容科技产品,呈现“70年70问”大型融媒体报道、时光博物馆、“家国梦”手游等融媒体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