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文:北京是中国最适宜发展财富管理的地方

2020-09-05 11:54:24 和讯 

  5日,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召开,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探讨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以高质量的财富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推进副中心整体发展。

霍学文:北京是中国最适宜发展财富管理的地方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北京是中国最适宜发展财富管理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了三点倡议,给了北京历史上最好的两大政策: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

  霍学文:非常感谢我们美丽、睿智长期支持金融的张燕冬张总,我们更感谢朱民行长,以他的国际视野为我们描绘了未来金融图景。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看图片的话你一定认为他是一个技术专家,懂金融又懂技术这样我们的金融才会有未来。刚才王一鸣王主任给我们深入解读了什么叫双循环,这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战略做好当前的经济,坚定信心做好我们未来的金融业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我特别注意到,大家一定要记住他的名字“新金融·双循环”,所以我们一定忘不了邮储银行。我不是做广告,因为他们的观点都太精彩了,我作为他们后面的演讲我就叫汇报,我就汇报三点。

  一、昨天2020年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了三点倡议,给了北京历史上最好的两大政策:

  1、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这个政策是我们服务业扩大开放3年示范以后总书记提升到示范区。这里边要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所以会议开始之前我专门找到了朱行长,请朱行长帮助我们谋划策划下一步怎么样做好金融业扩大开放这篇大文章。

  2、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实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对北京极为重要,我们有了大兴机场片区之后,这是给北京的自由贸易实验区,它的特征是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这三大主题,这两大政策每一个政策里边很重要的内容都是金融,跟金融业相关都是金融创新、金融改革、金融发展、金融安全相关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论坛刚好赶上了总书记昨天宣布这些重大政策,对于通州区金融发展副中心金融发展,首都金融业的发展都是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所以我们今天在座所有的同志,我们都要不断的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了重大政策的理解深化升华和落地。

  二、北京是中国最适宜发展财富管理的地方。北京的特点特色大家可能都十分清楚,但是我相信在场的我们一些外宾还需要我简要介绍一下。我特别感谢张燕冬张总裁今天早晨给我介绍了北京的女婿蒋百德,他的汉语说的比意大利语还流离,因为他的太太是北京人,我们希望他在北京发展的时候,我们金融局通州区政府和我们今天在场的所有人给予他巨大的帮助和支持。我们要跟所有的中资、外资金融机构一起,打造首都金融业。

  北京优势1、决策监管优势,金融业的所有的决策机构、监管机构都齐聚北京。从副中心到金融街(000402,股吧)也就是一个小时,如果快了45分钟,走长了其实还是很好走的。优势2、金融机构云集,整个国家的工、农、中、邮,全国的6大银行,5大总部在北京。人保、人寿、再保、银行证券、银河证券金融机构在北京,这是我们金融业重要的主体,但绝不妨碍我们众多各种金融机构的发展,大树底下好乘凉。

  三、北京的资金资产总量足以支撑我们的金融业发展。第4次经济普查,我们金融资产的总量是148万亿,截止到上半年我们的金融资产总量是157万亿,所以我们在座的银行,你说我跟郭新双郭行长你死我活竞争达不到这个程度,我们的精细化程度要提升,我们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还要进一步自动化、电子化、远程化、移动化,但是这样一个巨量的财富,所以使得我们大家之间一定能够友好相处,不会形成生死搏斗为了争夺一个业务几乎不用,因为我们的大客户也在北京,大多数的央企都在北京,很多上市公司也在北京,很多民营企业也在北京,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中关村(000931,股吧)经过30年的发展,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大家耳熟能详的要么发源于中关村,要么在中关村成长,要么已经在国内甚至国际形成了影响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客户是遍及,不存在客户缺乏的问题。

  我们拿北京副中心来讲,今天我们有13家机构落地副中心,我们每年将举办这样的落地活动,我代表金融局在这儿郑重的承诺,我们会以最优质的服务,为落地副中心的企业做好服务工作,我们会会同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在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会同通过区政府,通州区金融办和各个部门一起做好服务。

  在这一点上,我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服务大家需要公司,我们做了一个总结,就是金融业无非是需要房子、车子、票子、帽子、妻子、车子、儿子。房子你来北京发展需要办公用房自己居住也需要购买住房,票子就是个人所得税,帽子就是各种荣誉奖励机制,妻子是商务环境购物环境,车子我们要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交通便捷服务,儿子就是教育。我们在副中心有非常优惠的政策。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再多细介绍。

  通州还有“通八条”对企业的税收返还可以达到70%,个税达到国内最优水平。所以从这些来讲,我们要做好服务。同时我们金融局还专门会同国有企业成立了这样一个为金融机构服务的公司,通过公司化的服务做好我们的支撑。

  三、打造首都财富管理新高地,国际财富管理新平台以及全球财富管理的新趋势。

  新平台体现在两点:1、我们以首都整个金融业,以首都整个的金融资产、居民财富为大背景这样的一个大平台。2、集中在副中心打造专业化的财富管理,会场这个地方是北京国际财富中心,下半年我们还将开业一个财富管理学院,要培训财富管理人才,发布财富管理的标准,提供财富管理的资质。不能说出来一个人就说我能管你的财富,我们也希望朱老师,我想聘请您担任我们财富管理的老师,我们的老师越多我们财富管理就会越规范。

  另外,国际财富管理需要一个沟通、协调、交流的机制,我们就把张燕冬张总打造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作为全球财富管理沟通、协调一个联盟一个平台,这样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语言,有一个共同的规范,同时我们确实需要引进国外的财富管理机构来北京发展。

  我们还要隆重宣布一个,全球财富管理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先生,他还会给我们宣布一个成果,一会儿他会发布。为了把所有这些我们都打造好,我们还要打造优良的人文环境、优良的生活品质、优良的基础设施。刚才我记得朱行长说,我们要在通州开通5G,我敢这样去讲现在全国5G通讯站最多的就是北京,所以5G通讯以及物联网、城市智慧、智能金融等都是我们在加速发展的。未来我们要用这些做什么呢?做安全的财富管理、规范的财富管理、有序的财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财富管理少受非法集资之害,更多的让我们处于一个人人快乐,人人幸福的财富管理时代。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