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成:新基建在新金融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2020-09-06 16:53:05 和讯 

  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第二日,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的财富管理”这一主题展开,邀请海内外学界、业界人士,从中观、宏观的角度着眼于金融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以及消费端的迫切需求,深入观察财富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新基建在新金融领域,在整个金融科技领域,有非常巨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融360|简普科技副总裁王明成9月6日在由《财经》(博客,微博)、《财经智库》、北京资产管理协会主办的“2020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

 

王明成:新基建在新金融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融360|简普科技副总裁王明成

  他认为,在新金融的引领下,很多智能风控的数据中台、云中台的建立,其实已经表明新技术新基建的应用在金融领域得到了验证并且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以下是发言实录:

  刚刚几位领导和专家也对整个新基建做了一个非常系统化和深入的分享。正如大家提到,新基建涵盖的范围非常广阔,我们作为产业金融的从业者,作为新金融企业我们也想从我们角度谈几点对新基建的思考和实践。

  首先,新基建在新金融领域在整个金融科技领域,有非常巨大的应用和发展空间。大家知道,刚刚过去的10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的经济形态,改变了用户的消费行为和购买行为。

  我记得中午和主持人一起探讨过这个问题,我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我的一个朋友来自欧洲,他到了中国之后他特别感慨国内整个大的互联网生态和环境,用餐不用现金支付,出行叫车等一系列都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实现,他觉得在欧洲已经落伍了。

  国内这些年快速的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从经济到生活到产业巨大的变化。那么这个变化的背后,刚才提到说用户行为巨大变化,我们从新金融角度来看,在传统金融中,大多数是通过线下网点来服务,可以说这种服务结构非常严谨,但是会带来一个新的挑战,因为用户绝大部分走向移动互联网,走向新金融或者我们叫新基建时代,这种情况下,一些用户希望随时随地快捷获取金融服务,所以他们对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虽然严谨但是较慢的效率是挺难忍受的。

  这带来一个问题我们如何解决矛盾,金融的本质是要控制金融风险,既能够风险可控,又能够保证用户体验。这是前些年我们作为行业从业者看到的很多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的普遍挑战,在这两者之间如何权衡或者取舍,这两面创新变的非常重要。

  我们作为不管是从智能风控还是希望从新基建包括大数据到AI其实在这个领域里面有大量的创新实践的应用,我们也看到了在新金融引领下很多智能风控这样的数据中台、云中台,保证在一个特别短的时间内分钟级甚至秒级,这其实表明新技术新基建应用已经在金融领域得到了验证并且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这里面要有大量的从技术到风险管理的策略、模型、大数据服务一系列的应用,这是我们从产业观察角度来看,对于新基建对于金融服务,对于整个金融创新一个非常强的助力,这是我们看到一个从产业运用场景上来说,可以说一个非常大的变革和创新。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国家大力倡导新基建,其实对无论是产业金融还是实体经济产业会带来加速创新的催化作用。我们以金融领域为例,我们看到随着大数据中心作为国家资本的建设和拉动,也拉动了大量的民间资本,包括产业资本包括很多创新的企业来投入到这样的创新过程,包括关于配套新基建这样的建设过程当中来。包括像我们看到很多的创业创新的企业,在这样大潮的引领下投入了很多的资源来去做比如说结合大数据新基建,包括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说像区块链的应用在金融领域,包括智能基于AI的特征新的应用,包括VR一些创新是不是能够解决传统金融需要面签(面对面实际签),解决智能面签的问题,无论是AI、VR等等方面创新的应用。从这个角度来说,从国家政策的助推,到政策产业资本,再到民间资本相互的作用和协同,我们也看到了欣欣向荣这样的局面。从新基建大的浪潮推动对整个实体经济巨大推动的作用。

  另外一个方面,从国外对于新基建,对于新科技,在产业金融方面的应用对国内的参考和借鉴。国内这些年在整个从数字新基建,从数字科技、移动互联网整个来看其实是走到了全球,在国际上应该说也走到了前列。我们很多国内创新的技术,创新的实践非常的可圈可点。同时,可以看到国际上仍然有很多值得国内去借鉴尝试或者是引用,对于新基建对于数字科技方面非常好的一些应用,非常好的一些创新实践。

  举一个例子,金融从业者都知道近几年在国内大家提到一个词叫“开放银行”,其实开放银行这个概念在西方国家包括以欧盟为代表在比较早期,包括在2010年甚至更早期确实说在0几年这个概念已经兴起了,从2010年开始在产业金融领域就开始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和创新的实践。比如说像国际上比较有代表性的西班牙国际银行、华旗银行,在开放银行领域里面做了非常好的标杆性的实践和应用,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什么是开放银行?它其实是通过开放API或者等等新的科技手段,把金融服务前置到人们的衣食住行甚至生活工作很多场景当中去,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把金融服务能够和大量的生活工作场景能够紧密的连接起来,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如影随形。大家知道获客难、获客贵,其实这也是新基建所面临的挑战,如何能够把金融服务先前端移植和消费场景结合,对于银行对于各类金融消费机构都会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是需要大量的技术创新来支撑这样的过程,我们知道首先API的技术API的底层可以说是新基建的一部分,他要面临很多的挑战,比如说要解决来自互联网里面能解决安全的问题,安全策略是否足够的坚固,它的整个的适配性是否坚实,这是新基建技术创新和个技术上的应用需要不断的去打磨。

  另外一个,金融要想和各种生活场景,各种消费场景有非常深度融合,就需要和外面很多场景的信贷资产合作伙伴做这样的桥接,桥接的过程当中对于传统的技术能力和科技能力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