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贸会足球产业发展论坛助推体育产业发展

2020-09-07 20:50:24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王晓)9月7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足球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足球产业发展论坛瞄准疫后体育发展,围绕足球领域产业、项目普及、后备人才建设、国际高水平借鉴等议题,通过凝聚业界共识助推体育产业发展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促进新经济、带动新消费。

作为足球强国,巴西在足球项目普及、赛事组织、训练体系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厚经验。巴西驻上海总领馆总领与巴西体育产业协会中方代表高慧表示,得益于巴西中国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双方在足球运动员培训、体育场馆设计、场馆管理等领域深入交流,尤其在青少年足球培训、足球教练的培训方面融通更深、硕果累累。巴西体育组织愿同中国有关方面继续保持紧密联络,把握时代机遇、秉持开放心态,共同为双边合作、社会建设、文化交流和世界经济复苏付诸努力、作出贡献。

足球运动的发展水平,不仅在于运动员、教练员等专业人才,运营管理、机构发展同样重要。北京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陈长红指出,近年来,北京市足球协会积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不断开展项目普及和青训搭建,制定了“八个一体化”发展体系,主要涵盖组织实施、高水平后备人才建设、赛事活动、专业人才培养、竞赛注册管理、场地共享、业余训练、校园足球与青训机构融合发展等方面。陈长红进一步表示,北京市足球协会将以此为指导,深入开展足球普及活动,满足青少年训练、竞赛、娱乐、成长成材等多维度需求,不断发挥自身行业协会特色,为足球运动基础人才建设添油助力。

目前,我国足球同足球运动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规划指导、参与人数、项目氛围、基础保障等方面亟需提高。在圆桌会议上,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原副董事长、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强调,有关各方应不断加大指导力度、明确功能定位、强化组织水平、提高决策质量、转变观念观点,正视目前留存的相关问题,找准解决矛盾的有效办法,以新视角、新观念推动足球运动在我国的普及开展,重点扩大足球人口,提高群众参与保障,强化机构服务能力。同时,应发挥足球运动中的教育作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人才,使得足球运动成为社会建设中的有力一环。

总体而言,我国女子足球发展较好,具有较强实力和底蕴。但是目前仍存在不足短板,专业教练员及社会指导员水平、青训体系建设、项目社会关注程度等方面有待提高。北京市东城区足球协会副秘书长、原央广网体育高级编辑、体育记者姚佳美指出,需增强训练科学化水平,转变人才观念。她表示,足球运动能够充分激发大众热情,目前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其中,业余女子足球发展较从前有所提高、实现突破。基层足球协会应赋予业余女子足球更多关注,加大普及和宣传力度,增强赛事组织及运营的产业化水平,不断满足参与各方多元化需求,逐步发展为全民健身实施中的精彩实践。

长期以来,我国足球届通过借鉴足球发达国家经验,以提高水平。会议上,西班牙HLK足球俱乐部中国足球青训总监楚云翔从训练手段、参与人口、赛事组织等方面,详尽介绍了西班牙足球发展的方式方法与当前现状。他指出,应学习借鉴国外高水平足球国家的发展经验、完善自身体系,提高项目感知能力和青训建设水平,并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交流,不断提高中国与西班牙在足球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同时注重青少年足球参与者的教育培养,致力于将其培养为竞技水平高、道德意识好的社会人才。

此外,巴西体育产业协会主席毛里西奥·费尔南德斯,原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队长哈维-洛佩兹分别从产业交流、球员发展两个方面,通过视频分享了观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