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开启 企业外延并购内部激励并行

2020-09-10 02:3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9月后,水泥行业传统旺季开启,景气度持续攀升,价格迎来普涨,扭转此前量价齐跌的困境。

受疫情和年中雨季对需求的双重压制,此前多地区水泥价格低于去年同期,不过,7月份以来,水泥价格出现强势反弹。9月第一周,作为全国水泥市场风向标的长三角地区水泥价格继续领涨,华东地区整体价格周环比上涨7元/吨以上,自8月份以来已上涨近20元/吨,但当前价格仍低于去年同期。从其他需求指标来看,本周华东地区熟料库容比已降至50%以下,磨机开工率超过82%,恢复至上半年旺季顶部水平。

9月9日,中国水泥网、中国水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郑建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水泥价格自7月开始回升,截至目前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上涨接近4%,相对比于去年同期,上涨时间点提前了半个月左右。一方面是由于之前疫情和超长梅雨双重影响下,水泥价格正处于超跌修复阶段;另一方面得益于当前国内水泥市场需求正处于旺盛阶段。”

数字水泥网信息曾预测,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总额预计在800亿元左右。郑建辉分析称:“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需求下滑,导致水泥价格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水泥企业业绩承压,但这些对水泥行业都只是短期影响,对长期并无影响。事实上,从全年来看,受基建投资加大、房地产持续回暖等积极因素支撑,水泥行业下半年将继续回暖。”

外延并购

事实上,2020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内上市公司喜忧参半。宁夏建材(600449,股吧)、上峰水泥(000672,股吧)、江西万年青(000789,股吧)等均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天山股份(000877,股吧)业绩增长略超预期;福建水泥(600802,股吧)由于销量和售价均出现较大增长,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效益出现大幅下降,包括: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冀东水泥(000401,股吧)和亚洲水泥,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归因于产品销量和售价下降所致。

此背景下,“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到来使得众水泥企业欲抓住契机提振业绩表现。此前为推动解决同行业竞争问题,天山股份(000877.SZ)宣布收购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资产。该收购一旦完成,水泥业将诞生新龙头,国内水泥行业有望快速形成“双寡头”竞争格局。

天山股份经过半个月的筹备,于8月初火速推出了细化后的并购方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控股股东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3%股权、西南水泥95.72%股权和中材水泥100%的股权,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预计规模约为57亿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水泥产能预计约达4.3亿吨,并成为国内最大水泥企业。

9月7日晚间,天山股份更新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天山股份表示:“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在积极推进中,待相关工作完成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并由董事会召集股东大会审议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但最终落地仍需经过反垄断审查、国资批复、股东大会审议等重重关卡,因此,本次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四川双马(000935,股吧)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5月29日与西南水泥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双方拟开展水泥业务合作。贵州西南水泥拟收购四川双马持有的遵义砺锋水泥100%股权。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认为:“上半年行业利润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政策走势将鼓励并支持企业之间积极探索多种兼并重组模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在环境保护、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方面的领军作用,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优化市场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充分利用产业政策推动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质增效

另一方面,通过降成本、增效能的方式从公司内部实现业绩提升也是常见的措施之一。

根据8月初批复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近期规划的水泥需求可达1240万吨,将在较长时间内拉动广东水泥需求。按照《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粤东地区重点项目投资额占比未来几年预计有所提升,基建需求也成为粤东水泥需求重要看点,下半年为南部地区水泥需求旺季。

广东塔牌集团(00223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条万吨线于2020上半年顺利投产,现有熟料产能1463万吨、水泥产能2200万吨,位列广东省第三位,在粤东地区占据60%以上市场份额。

华创建筑建材分析师王彬鹏认为:“塔牌集团近年来持续面对燃料成本上涨及吨成本控制的压力,产能的扩大在中长期将进一步摊薄固定成本,创造成本与价格优势,叠加运输成本限制,公司料将挤压粤东地区原有外部产品输入,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水泥行业提升产能和效益的方式除了从自身的改革和技术革新出发以外,也有企业通过犒赏核心员工,锁定并提高公司核心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来应对未来可能更艰难的市场环境。

以华新水泥为例,其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明显。由于地处武汉,华新水泥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减少28.79%,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减少12.67%。

与此同时,针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有所放缓,作为过往刺激经济的基建投向也转向5G、特高压、数据中心等“新基建”为主,水泥企业未来所面临的发展机遇也已经有所减少。

对此,华新水泥积极展开回购计划。8月12日晚间,华新水泥发布扩大股份回购的预案,而且在原来基础上扩大了4倍,华新水泥员工持股升级。而对于扩大回购原因,华新水泥表示:“鉴于公司拟定的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方案的业绩指标考核范围扩充,与之相应的激励额度增大,公司决定提高本次回购公司股份的资金总额。与扩大回购同步,华新水泥还发布了2020~2022年核心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华新水泥的员工持股计划分为A、B两个计划,其中A计划与公司年度业绩考核挂钩,B计划与公司‘里程碑’业绩考核挂钩,总资金规模预计可达6.1亿元。”

(作者:陈红霞,王杰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